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成老年人不懂维权,该由谁来指点迷津?
http://www.scol.com.cn(2018-1-10 14:3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立3年后,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济南市民间老年人防诈骗维权中心交出了一份《老年人法律观念及维权意识现状调查报告》。报告共涉及诈骗类型、赡养、维权等方面共15个问题,调查结果不容乐观,其中一项统计显示,当面临法律困境时,近三成老年人不懂如何维权。(1月9日《中国青年报》)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国家各级部门以保障老年人基本权益为核心纷纷推出各种举措应对养老的严峻形势。我们仍需面对的社会现实是,各种侵害老年人权益的事件亦时有发生。

  估计一谈到老年人维权,人们不约而同想到的就是各类保健品公司的欺诈行为,可为何此类案例触目惊心,却仍然层出不穷?一些保健品公司业务员利用长期与老年人打交道并取得老人信任的便利条件,采取认干爹干妈、收老人货款不给货打白条的手段。而目前我国对投资理财诈骗打击力度很大,但对保健品诈骗的打击力度以及相关规范保健品行业的制度稍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这种以保健品为幌子的诈骗老年人案件。

  调查中,高达58.7%的受访老年人不会提前立遗嘱,报告指出,这表明老年人在这方面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通过立遗嘱能避免将来子女们为了遗产而对簿公堂,既产生讼累又严重影响子女们之间亲情的情形。

  很多时候,我们的社会都会将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各类法律困惑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济而常生无助感,归罪于老年人自身缺乏相应的法律常识,维权意识不强。可我们有没有想过,老年人为何会缺乏法律意识?从此次调查报告的700名受访者文化程度可窥一斑,没有上过大学的人高达79%,初中及以下高达45.3%。

  尽管不能以点代面,但也从一个侧面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当下老年人群体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这才是一些老年人没有能力及时获得法律知识的根本原因,从而导致其法律意识淡薄、维权艰难。

  老年生活问题纷繁复杂,各类法律规范又浩如烟海,如何系统性地掌握老年人生活中的各类法律常识及维权技巧即便对于法律从业者而言亦是一项复杂工程,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更非易事,更何况是文化程度不高的老年群体?“自认倒霉、吃哑巴亏”亦就成了多数老年人在权益受到侵害后选择沉默的根源所在。

  因此,面对“近三成老年人不懂如何维权”的现状,不能一味地责怪老人思想迟钝、容易上当受骗,我们每个做子女的更应该反思一下,保健品推销员这种“跪地喊爸妈”的幼稚举止,居然能够让很多老人心甘情愿地接受忽悠,这背后透露出的心酸你会无动于衷吗?

  各级政府部门,在立法保护老年人权益的同时,也应该充分发挥好社区服务平台的作用,不能办公硬件跟上去了,服务理念却一成不变,应当成立社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室,同时组建由社区居民、老年人邻居、志愿者组成的关爱老人、帮扶老人的服务队,不定期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等等,让老年人不孤独,有依靠感,让非法侵害老年人者无空可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