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利从“纸面”距离“现实”有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18-1-3 8:0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年,男性陪产假是一个讨论较多的话题。尽管一些地方在地方立法中都明确了男性陪产假这一假期,但一直面临“落地难”的问题。前不久,有消息称江苏省拟立法明确男性共同育儿假,在男性陪产假的基础上增加假期。这一消息再次将男性依法请假照顾妻子、孩子这件事情推到舆论前台。在现实中,男性陪产假却难以“落地”,成为“纸面上的福利”。(1月2日《法制日报》)

  江苏省“男性陪护假”的制定,是经历了一番波折的。从“起初的天数”到“如今的天数”,是一少再少。从“起初的强制”到“如今的倡导”,是一再让步。然而即使是最后落实到红头文件里的,打了折扣的“男性陪护假”,依然只是处于“纸面上的福利”层面,根本就是难以落实的。

  制定“男性陪护假”的初心虽然好,但是如果只是让好的政策停留在纸面上,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成为摆设的“男性陪护假”不要也罢。其实,成为“纸面上的福利”的何止是一个“男性陪护假”?又何止是江苏的特色?

  想想推行了几年的带薪休假,有多少单位真正落实了?可以说,真正落实的单位少之又少,一些职工感叹:不敢给领导提带薪休假要求,害怕得罪领导,害怕领导给穿“小鞋”;想想这几年春节,全国总工会都会发布“这些福利可以有”的新闻,有多少单位按照总工会的要求做到“这些福利可以有”了;再想想“节假日加班多倍工资”福利,真正能领取的有几人?有的职工较真索要“多倍工资”的时候,竟然被企业开除了。

  每一项制度制定的时候,初心都是良好的,也是具有科学性的,更是切合了时代需要的。然而,制定的时候信誓旦旦,发布通知的时候也使用了“决不允许”、“必须落实”、“严惩不贷”、“不折不扣”的强硬字眼。可是,到了具体执行的时候,却出现了“宽容以待”、“视而不见”、“形同虚设”这样的字眼。

  说到底,不是福利制度不好,不是福利制度不够完美,而是在监督环节出了问题。要想让福利从“纸面”走进“现实”,要想让好的制度促进社会的和谐,唯一的一条路径就是,把当初的信誓旦旦变成今日的执法严厉。如果没有了严厉的监督和惩罚,只是让规定躺在红头文件上睡大觉,那很显然的结果就是:再好的福利也走不出“纸面”。

  目前,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要来一次大的梳理,看看还有多少具有庄严性质的福利规定,被尊严扫地了?监督部门成为了老虎,才会有意义。监督部门当纸老虎,则规定就是一张废纸。

  没有“监管纸老虎”何来“纸面上的福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