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强化干部的政治性要注重大抓手
http://www.scol.com.cn(2017-12-30 8:2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卓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据新华网)

  如何抓好组织部门的工作,陈希部长作出了高屋建瓴的阐述。在宏观上,提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具体要求上,要求各级干部要在“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点工作任务上,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要抓好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在建设模范部门上要突出“讲政治”,履行“政治责任”。具体而言就是突出三大抓手。

  彰显政治意识。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意识,就会导致什么样的行动和结果。而政治意识更是重中之重,无论党员干部能力有多强,本事有多大,如果缺乏基本的政治意识,没有起码的政治敏锐性,不能在大事大非问题上看清方向,必然就会载跟斗。作为从事组织工作的干部,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如何辨别干部的政治意识,当务之急就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能否学通弄懂做实十九大精神,能否吃透把准十九大精神,能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是一种起码的政治意识。

  推进政治建设。强化干部的政治性并非仅仅停留在意识层面,而且还要落实到行动层面。尤其是要在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更要扎实推进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具体工作去落实政治举措,贯穿政治主线。2017年一些地方进行了大范围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如何让领导班子更具战斗力和凝聚力,就必须要着力抓好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在持续建设模范部门工作中,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作为一条硬标准来衡量,同时更要在推进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审视和检验各级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突出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战斗堡垒,因此要下功夫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充满生机活力,关键就要从政治功能上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党章》规定,基层党组织的功能涉及各个方面。比如,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等,但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关键还是要突出政治功能建设。从一些地方的现实情况来看,虽然在抓经济建设方面起到了引领作风,但却不自觉的忽视了政治功能建设,正因如此,才着重强调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