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务公开条例的执行释放多重推力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14:0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11月30日新华社)

  推进党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扬党内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从党务公开条例的执行层面而言,显然具有多重巨大推力。

  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党务公开条例的执行是一个现实倒逼。不要以为这是一个简单的程序设置,而是要把《条例》放在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中去认识。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这个意义而言,《条例》的审议通过本身就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抓手。

  从全面从严治党角度看,《条例》也是从严治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具体,更加规范,更加有力。随着《条例》执行,必然对各级领导干部形成一种规矩意识,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要切实落实依规治党。

  对于党务工作者而言,党务公开条例的执行是一个规范指南。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关键就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扎实开展好基层党务工作。《条例》的出台,为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必将有利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尤其是对于一些基层党组织而言,《条例》的执行可谓是一场及时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两新党组织得到了不断的壮大,但在具体的基层党务工作规范与开展上,这是一个短板。随着《条例》的执行,自然就弥补了这个不足,也就从根本上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短板。

  对于普通党员而言,党务公开条例的执行是一个积极信号。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时代,如何汇聚和激发所有党员的内生动力,需要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做出探索创新。

  显然,党务公开条例的执行有利于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更好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普通党员是我们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的细胞和基础,通过党务公开,让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到伟大工程建设中来,不仅有利于统筹各层级各领域党务公开工作,而且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注入了巨大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