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务公开条例是新时代党建重要利器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7:4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11月30日新华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也就是说,党的十九大已就党务公开工作作出了谋划和部署。制定出台党务公开条例,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从此,党务公开正式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中也明确规定,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推行党务公开是党章赋予党组织的基本职能,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务公开进入制度化势在必行,只有建立体制机制,才能在新时代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因此,党务公开条例是推动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利益。

  长期以来,虽然中央对党务公开有过明确规定,但是尚未形成党内法规体系,所以在推进实施的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呈现出形式不同、内容不同、效果不同等差异化现象。有的地区在党务公开上也有过制度性的规定,但是基本没有党务公开工作的专门体系,大部分是与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或者基层组织建设等有关工作结合起来的配套制度。很多党组织在公开党务的过程中,也对党务哪些事项应该公开、分别应该公开多久,以及以什么形式方法、针对哪些人员范围等公开工作都存在不少疑惑,这些问题必然导致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不统一、不规范、不严谨,甚至出现乱公开、不公开等不良现象,严重损害党组织威信。

  党务公开条例,内容是党务,要求是公开,是将权力置于“阳光”下的果敢担当。众所周知,“阳光”是最有效的“防腐剂”,唯有主动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才能让“肌体”永葆健康。党务公开条例,不仅是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务公开工作的根本制度,更是扩大党内外监督渠道,让基层党组织持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没有“阳光”,就不可能有健康的“肌体”,经常把党务工作拿出来晒一晒,才能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的本领。

  保障党员权利,是党务公开的目的之一。党员对党组织工作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权利,如何更好地保障和实现党员的这些权利,党务公开就是一大利器。必须清醒认识到,团结党员、凝聚干部、取信群众是巩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根本前提,因此,要让党组织的工作深入人心,如此才能从内而外提高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向心力,才能更好地调动全党全社会推动伟大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促改进,让党组织在“阳光”下成长,让党员干部在“玻璃房”工作,必然为党在新时代开创伟大事业奠定良好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