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架起了供需的桥梁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14:3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一场分论坛,也是人气最高的分论坛之一,大咖、名企云集。一位来自四川的85后村支书登台演讲,令人瞩目。(2017年12月5日 《成都商报》)

  手机、平板、电脑……这些大家生活中的常用品,除了工作,大多数的时间用来玩乐、沟通,但是在互联网精准扶贫中,互联网却架起了供需的桥梁,打通了脱贫的“最后一米”,让四川元素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中闪耀。

  当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台下几乎吸引了所有的聚光灯聚焦的时候,除了惊讶,更多的是自豪,因为,“岫云村模式”带来的不仅仅一个乡村的巨变,更是互联网精准扶贫的一种思维。

  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思维?这是一个农业共享经济的思维。一直以来,农民、农村、农业总是备受关注,但是这总也与互联网拉不上关系,毕竟农民基本不会想通过互联网卖东西,甚至致富,这是一个空白,也是机遇,更是挑战。

  显然,“岫云村模式”实现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一个华丽转身,在城市和农村之间一个“电商”让他们之间“零距离”,也有了农产品走出去,有了农产品走向产业扶贫之路,这都得益于搭上了互联网快车。

  当然,互联网精准扶贫之路并不容易,这不仅仅需要思维上的转变,更需要打消农民的顾虑,更需要为农民走上电商提供宣传、培训,让他们能够成为独挡一面的“多面手”,走上“富脑袋”到“富生活”之路。

  当然,“互联网+小农户”只是互联网精准扶贫的一个案例,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网络共享红利还有更大的机遇,这就需要远见、需要担当,才能借助互联网脱贫的同时为全球减贫提供中国方案的四川模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