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五百的哥送别交警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8:3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8日,四川达州。500名出租车司机手持白花送别病逝交警徐文。司机们说:徐队长讲原则但有人情味,以批评教育为主,从来不是一上来就罚款,一定要送他最后一程。(11月30日 澎湃新闻)

  一位普通交警的离世,居然有五百的哥前来送别,这场面又怎能不让人为之动容呢?俗话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交警与的哥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工作关系,的哥违反交通法规,交警自然要坚持原则,秉公执法。而的哥有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交警该批评教育,还是要批评教育,这是不容置疑的。

  然,笔者认为,交警在执法过程中,既要有执法的力度,也要有执法的艺术。具体来说,对违反交通法规的司机该处罚的要处罚,但对徐队长来说,在处罚司机的同时,也要施以人性化的关爱。把道理说清,把问题讲透,让司机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罚。

  当然,交警上路执法也不全为了开罚单,还应该有温度地执法。比如:对不文明驾驶行为,可以不采取处罚措施的,也要网开一面。只要通过说服教育,让违规司机认识到错误就可以了。

  说实话,的哥出门在外挣钱也挺不容易,每天风里来雨里去,遇到活多时,还要饱一餐、饿一顿地赶时间。如果交警上路执勤,看到的哥有违规行为,不问青红皂白逮着就开罚单,那么的哥吃的辛苦就白搭了。

  事实上,在违反交通法规的案例中,有的是不得已而为之。比如:有的司机违规在叉路口停车,是为了下车搀扶行动不便人过马路;还有的司机违规压实线,是为了堵住其他车辆强行通过斑马线,让行人能够安全通行。

  五百的哥送别交警说明啥?假如交警许文没有好人品,在的哥眼里没有好口碑,五百的哥又怎会前来送别呢?由此看来,交警执法既是严肃认真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门为人处世的艺术。有的人在交通执法时,常常弄得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矛盾对立,情绪紧张;而在徐文这里,却将交通执法作为与人联络感情的桥梁和纽带,他不仅在司机中恰到好处地宣传了交通法规,而且还收获了亲人般的深情厚谊。对此,徐文在九泉之下,恐怕也会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徐文做到了,他是交通执法者的标杆和示范,我们应当向他学习,向他致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