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家园》:小人物也有大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18:3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由成都传媒集团和峨眉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电影《家园》在成都举行了首映式。这部由著名导演苗月执导,岳红、巴登、向小乔、赵亮、陈西贝等主演的《家园》已于18日在全国上映。(12月20日《成都商报》)

  电影《家园》“川味”十足,不仅电影中的对白全是四川话,而且还带着浓浓的四川幽默。该电影取材于四川成都蒲江两河村,讲述的是老百姓身边的寻常事,由国家一级演员饰演的杨丽英的原型,是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家园》所描述的,正是一个村支部书记如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解决群众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的真实故事。姚庆英出席首映典礼看完电影后,她连连感慨:“演得非常好,演得非常像。”

  有评论称,《家园》是回归自然、聚焦小人物的经典之作,是一部新农村建设题材的喜剧电影。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柴米油盐是生活所需,《家园》以真实的情景再现和现实主义的艺术展现,将一个村的发展、一个支部书记的克己为民、一群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村民搬上大荧幕,本身就是艺术于生活的真情表达,加上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形象的刻画,更是客观真实性、立体全方面地展示了基层党员干部 “职位小”却 “情怀大”的为官之道。

  电影《家园》导演苗乐说:“越是这样带有主旋律的作品越应该生活化,把我们四川人的热情韧劲表现出来。”电影首映结束后,其中展现的动人场景也深深打动了岳红,她提到,“当下看到这样接地气的作品很难得,现在的作品都很炫,但这部作品的朴实非常打动我”。杨丽英在影视中充分展现出了一个“女汉子”的风范,遇事不绕道、不退缩、不讲条件,只要是对群众有利于的就要坚决一干到底,这也与现实中的姚庆英雷厉风行办事风格深度吻合。改良柑橘品种,实施土壤改良,带领群众自建小区……一心扑在工作上必然造成对家庭关怀的疏忽,夹在“小家”与“大家”之间,杨丽英更深知背后是全村老百姓的深切期盼,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不为己、专利人”的身体力行是对党性原则的生动诠释。

  有人说:“小官做小事,大官做大事。”但是在农村基层,群众利益无小事,都是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关系党心民心、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作为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虽然是党的最基层干部,但是杨丽英并没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她不仅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而且兢兢业业为全村的发展谋划未来,小人物也有大情怀,基层工作也有大蓝图。

  如何处理好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如何解决好代际之间的思想观念冲突,如何团结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家园》给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带来的是基层工作的智慧。两河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既得益于党中央的惠农好政策,也离不开像杨丽英这样具有大情怀的好党员好干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