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从《索玛花开》热播看网络扶贫的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7:5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四川彝族农村地区为故事背景的32集大型扶贫攻坚电视剧《索玛花开》自11月6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众多观众,特别是城市观众对这两年“火热”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有了全面了解。这部电视剧也因为情节真实、细节感人而赢得了收视率和口碑双丰收。

  《索玛花开》的前十多集里,有多处出现村民拿着天线到一个小山坡找手机信号的场景;为了核实“谷莫村”贫困户建卡档案数据、上网搜索资料,第一书记王敏也不得不忍着寒冷到山坡上找信号。这些场景,对于宽带、WIFI、移动数据随便用的我们来说,的确令人非常心酸。

  在很多地方,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除了地理环境、区位优势、交通不便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闭塞。当山外的世界已经是“一年一变、三年一代”的时候,山里的世界还是“日复一日”。----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无法接收新鲜事物;山外的东西进不去,山里的东西出不来。脱贫攻坚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除了交通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外,网络扶贫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党和国家对以信息技术为载体的网络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李克强总理也曾多次强调,要完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去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并对战略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去年底,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制定并印发了《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建立了20多个部门参加的网络扶贫行动部际协调机制,共同推动网络扶贫工作。

  事实证明,网络扶贫大有可为。《索玛花开》里的“谷莫村”安装电信基站后,手机信号全通了,村里的农产品可以通过网络销售了,村民富裕了,昔日的贫困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帽子,还积极进行了可视化农业的改革试点,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在现实生活中,我国的网络扶贫工作也成效显著,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全面推进,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有序,农村网络知识普及全面提升,政府组织带动和互联网、物流企业等各方面积极参与的局面逐步形成。前几天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门设置了“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包括阿里、京东等国内知名网络企业在内的多个与会企业机构与贫困州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进一步让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精准扶贫方略在贫困地区生根、发芽、结果。

  在我国已是有着7亿多网民的今天,不让贫困地区群众掉队,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让他们在使用互联网上掉队。由中央网信办牵头的网络扶贫行动,就是要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迅速将贫困地区的非网民转化为网民,开拓农村互联网应用市场,弥合数字鸿沟,让数字红利充分释放,让亿万人民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加广泛而且充足的获得感。

  新时代,“互联网”已与“脱贫攻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电视剧《索玛花开》在央视的播放已经结束,但网络扶贫没有结束日期。我们只有用“绣花精神”做细、做实、做精网络扶贫,才能最大限度释放“网络红利”,让贫困地区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实惠,从而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伟大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