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科“分流患者”的告示,也是一封告急信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9:1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的一张通知道出了不少无奈,内容大意是:“医院儿科医生长期超负荷工作,已有多名医生病倒,请各位家长就近选择其他医院就诊”。这则通知在当地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网友纷纷表示,仿佛看到了儿科医生们一张张憔悴的脸,深切感受到他们的疲惫。(12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遭遇五年一遇的儿童流感高峰期,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的医生全员上岗,不停不歇,带病诊治,依然无法满足儿童患者需求。无奈之下,他们发出了“分流”患者的通知,恳求患者就近诊治。儿科发告示“分流”患者,再次将“儿科医生”日益凋敝的现状呈现给公众,同时,这则通知也是一封告急信。那么,这封告急信包含了哪些方面的告急呢?

  首先,提醒政府在增加儿科医生数量是加速前进。当前,我国的全科医生数量不足,在二胎政策放开的社会背景下,儿科医生的缺口尤甚。当前,“儿科荒”触及了岌岌可危的红线,每当遇到儿童疾病高峰期,儿科医生告急,就会触发公众对婴幼儿看病难的忧虑。事实上,政府也意识到了儿科医生的危机,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儿科医生数量,也会把这个思维融汇于今后的医改中。不过,这个步伐还应加速前行。

  其次,它是一封分级诊疗的告急信。长期以来,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精湛的医生汇聚于知名医院、大医院,造成了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二级医院、社区医院门可罗雀的局面。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看病难。卫生部门不遗余力地推动分级诊疗,并采取激励措施,合理分流患者,缓解看病难。然而,横亘在患者与基层医院之间的不信任犹如磐石,所以,分级诊疗蹒跚移步,艰难行进。在笔者看来,分级诊疗不能仅靠政府努力,患者有应转变观念,克服小病大医的心理,合理利用医疗资源。

  再者,推行分级医疗,减少患者在大医院、专科医院扎堆的现象,政府不应忽视医生多点执业政策。大家知道,国家推行的多点执业,就是缓解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盘活医疗资源的良策。但遗憾的是,这项制度没有得到很好落实,或者说进展缓慢,多点执业制度的优越性无法展示。从某个角度看,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分流患者的“告示”,也是督促推动医生多点执业的加急信。

  “儿科荒”成为婴幼儿患者看病难的一个社会痛点,儿科“分流”患者的告示将这一痛点再次放大。公众在集思广益,共谋良策,若再延伸一点思考的话,我们能不能把“儿科荒”的焦虑分摊给民营医院呢?当下,民营资本涌入到医疗领域,但他们热衷的男性、女性和美容专科,却对嗷嗷待哺的儿科退避三舍,视而不见,这是为何呢?我们能否分析原因,采取允许定点医保等措施,激发民营医院投资儿科的热情?如果能取得成功,儿科医生和儿童医院的一部分压力也必定被分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