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时间银行”关键还在于常态化和长期性
http://www.scol.com.cn(2017-12-19 9:0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养老服务面临老人多,服务人员少的问题。南京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志愿者可以“存储”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也能兑换物品和现金。未来全市各个“时间银行”将实现通存通兑,避免“坏账”的出现,运行质量将更加优质完善。(12月18日《人民日报 》)

  养老志愿者将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时间存储起来,在年迈需要别人为自己提供服务时,再用这些存储的时间进行兑换,以实现互助养老。这一模式,在南京被称为“时间银行”,毫无疑问,“时间银行”对于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是大有裨益的。但问题是,“时间银行”能否常态化运行?能否像银行那样不会面临着倒闭?这又拿什么来武装“时间银行”呢?

  据了解,目前,南京老年人口总数为134.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1%,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约19.5万人。从2013年开始,国家要求养老服务要面向所有老人,从之前的1万名特困老人,增加到134万老人,增加了100多倍。老人增多了,为老人服务的人员也要增加,而“时间银行”则首先解决了服务人员缺少的问题。因为“时间银行”会吸引更多的人当志愿者,会吸引更多的人为老人服务,从而赚取自己的“时间”。目前南京市已经招募了5069名时间银行志愿者,其中老年人志愿者3310名,大大缓解了专业养老护理员队伍不足的矛盾;其次,“时间银行”减少了服务成本。因为志愿服务是免费的。即便是兑现物品,也只占用了政府用30%的成本,却实现了100%的服务。“时间银行”赚取的时间,以后自己老了,需要别人服务的时候就可以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时间银行”只是“特殊”的银行,普通银行存储的是钱,而“时间银行”则是“时间”和“服务”。

  “时间银行”的确是养老的新模式,但能存在多久?“时间银行”要想常态化存在,要想正常运行。这需要机制保障,最好的办法自然是用法律来维护。这可以通过地方性立法解决,这样既可以保证政府的投入,也可以防止有些人投机取巧,甚至是混水摸鱼,唯有将“时间银行”像普通银行一样管理,有法律依据,有部门监管,有惩罚措施;唯有将“时间银行”规范、高效地运作,当民众习惯于将“时间银行”和普通银行一样对待,大家踊跃存储自己的“时间”,那“时间银行”才能够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养老模式。而存储者不会担心“时间银行”会倒闭,自己辛苦付出的服务会有一天被抹杀。

  “时间银行”的权威性、长期性均需要有法律来保障,显然,“时间银行”不能只凭着热情就能够运行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