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打破专为老年人设下的骗局是社会各界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15:3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赵皎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民警连续奋战20天,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秘鲁币冒充英镑,先后流窜柳州、桂林、来宾、宜州等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3人供述,2015年7月至今,他们在多地以同样的方式实施诈骗10多起;每次都选老人下手,涉案金额20余万元。(《南国今报》 12月12日)

  很庆幸新闻中报导的老人被骗金钱案终被破解,但这并不是个案,近年来老人被骗的新闻不断,骗子的手法和花样也层出不穷,甚至成为了一种令人忧虑的社会现象,这是我们在面对人口老龄化现实时最不愿看到的场景。但也因此,人们才将视线重新关注到白发苍苍、和蔼可亲的老年人群体。很多人不解,老一辈阅历丰富,经常教育年轻一代人“我吃的盐比你走的路还多”,“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应更能够识破骗局,但为什么老年人被骗的事情仍屡屡发生呢?

  其实造成老年人受骗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他们自身方面可以大致分为生理和心理两大部分。生理方面,进入老年,人体的各项器官功能减退,尤其在脑力智力上,新知识接受理解慢,思想偏僵化固执,对新事物的判断力下降,老年人的步伐已经很难跟上时代发展和潮流。心理方面,由于空巢孤独亲情缺失,造成心理忧郁敏感,渴望能有人谈心交流,容易轻信陌生人。骗子们正是抓住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和需求,为其量身定制各种骗局,使得很多老年人无法分辨“纷纷落网”。

  在认识到这些问题后,我们应反思反省,自己是否是骗局背后的沉默推手,没有尽到自身职责义务,使骗子有更多可乘之机。所以想要改变老年人受骗困境,打破种种骗局,已不是老年群体一力能改变的,需要社会各界出力,这也是社会各界的责任。政府部门应加强社会防骗机制建设,大力进行防诈骗的宣传,针对老年人接收媒体方式将防骗知识进“家门”,提高他们的防骗能力,同时严厉打击各种诈骗行为,防微杜渐;街道社区要对本区范围内老年人多加关注,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开展防骗讲座,健康检查等措施使老人对自己身体状况有一定了解,不盲目迷信保健等;最重要的是家庭关爱,作为子女一定要和父母多加沟通交流,常回家看看,使他们养成遇事和子女沟通寻求意见和帮助的好习惯,满足其精神需求。只有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才能为老年群体创造良好社会氛围,使其真正颐养天年,享受夕阳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