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举行国家公祭是为了携手建设美好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9:1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人民日报,12月12日)

  南京大屠杀是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一道永恒的伤痛。国家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举行国家公祭活动,其目的包含悼念死难者、揭露侵略者罪行和铭记受侵略历史等,但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公祭活动表达中国人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携手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愿景。

  南京大屠杀是由日本侵略者制造的灭绝人性的“兽行”。从1874年日本侵略台湾开始,到1945年日本投降为止,日本侵略者残害了千千万万的中国同胞,在这期间,日本侵略者的罪行从中国一直蔓延至太平洋沿岸众多国家和地区,惨死在日本侵略者屠刀下的普通民众不计其数。日本的侵略行为不仅给被害国人民造成了灾难,也给普通的日本民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日本侵略者的行径害人害己,是对人性的摧残,是对人类文明的摧毁。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行,以此激励人们防止法西斯势力抬头、共同捍卫人类的和平与安宁,是一切热爱和平人们的共同责任。

  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最主要的受害国之一,也是日本侵略者在二战中最主要侵略和迫害的国家。经历了战争的苦难,中国人民更加珍惜和平,更加向往和平。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化,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的中国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来“报仇雪恨”。然而,中国人民具有大智慧,懂得记住历史而不是记住仇恨,富强起来的中国人民以“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把让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享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作为己任。

  十几天前,中国共产党与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了一次高层对话,这次对话的主题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志存高远、敢于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结束十几天后,中国又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把两次活动联系起来看,中国秉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携手共建更加美好世界”的理念和情怀更加鲜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