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改革印记]28年的梦想见证改革的历程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15:1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评刘天放《28年前的私家车梦如何成真?》

  改革,就是一首高低婉转的歌,也是一幅宏伟的蓝图,也可以是一个梦想的实现。刘天放老师的《28年前的私家车梦如何成真?》通过28年的一份留言本而展开,首先给人的是真实感和生活感,而在这28年中更有改革发展带来的巨变,文章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表达:

  一个中心。本篇文章紧紧地围绕“一个中心”展开,这个中心就是一个“私家车”梦想,在离别留言之时,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情,这个梦想虽然看起来很渺茫,但是却抓紧了作者的心,也成为了整篇文章的主旋律。

  两个时间。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很有时间感,一个是28年前,一个是28年后,这是一个对比,在不同的时间去对比这个梦想的完成度,28年前这个梦想似乎遥不可及,而28年后这个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这样的两个时间点用得恰到好处,既展开了故事,也述说着这28年来的点滴变化。

  三个感慨。曾经的一台电视、一部电话、一台摩托车甚至是“万元”都能被大家另眼相看,在那个年代会让人感受到自豪感,回忆起来,总是会让人无限感慨。站在今天,小车、楼房、“万元户”都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这样的好日子又让今天的人无限感慨。不过,这些感慨都书写了中国改革的成长是一首不断高扬的歌,未来是什么样子,更会让人感慨,也更让人期待。

  整篇文章,看起来只是一个故事的叙述,很朴实,但是从这点滴中却让我们看到了穿越28年时间的中国成长历史,这是一个普通人身边的变化,通过这种以小见大的方式,映射出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层次清晰,故事扣人心弦,把“改革”带来的变化写得入木三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