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彰显民生为大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8:0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7年11月28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它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并且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每次走进农户家里,都会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多次强调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习近平总书记在日理万机处理国际国内重大事务之余,仍然念念不忘“厕所革命”,体现了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是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员领导干部的天职。“厕所问题”等民生问题,看似很小,也很容易被忽视,但是这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小问题,忽视了、轻视了,不仅严重影响老百姓的工作生活质量,也制约着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抓好民生工作,不能也不允许眼高手低,热衷于搞大项目、大工程,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事业,必须始终坚持将眼光向下,将身子下沉,将重心下移,摸清实情,“踩响”群众需求的鼓点,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将每一件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小事、琐事抓细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不能也不允许“口号喊得震天响”,而缺乏具体细致的真动作、实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怀着为民情怀,带着“群众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日子过得好不好”的真情,真心诚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短板不补,奇耻大辱。我们抓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有找短板、补短板的意识和勇气。特别是对于民生工作,更要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把厕所问题作为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通过一个又一个短板的补齐,拉长经济和社会发展链条、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生活质量。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抓好“厕所革命”这样的民生工作,也不是简简单单、应付过关就行的。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临时应付观念,坚持不懈抓、常态长效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建立管长远的机制,一件接着一件抓,一年接着一年办,一任接着一任干,并且要抓一件成一件,不断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厚植经济社会发展的温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