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索玛花开”折射出时代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15:1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索玛花开》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捧。有人称赞该片故事情节紧凑,有人称赞该片画面美丽,还有人称赞该片主角表演细致入微……这些无疑都是《索玛花开》的优点和特点,不过,该片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捧,更重要的原因是反映了时代的脉搏,折射出时代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我们这个国家、民族最重大的主题。五年来,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凉山州是我国贫困群众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脱贫攻坚最硬的骨头。五年来,在凉山州这片广阔而又美丽的土地上,上演着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脱贫攻坚故事,凉山州的脱贫攻坚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从凉山州脱贫攻坚故事中,可以读懂我们这个民族战胜贫困的时代精神,《索玛花开》折射出的正是这种精神。

  《索玛花开》彰显追梦的身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几代中国人共同的梦想。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今天,我们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如此接近,咬紧牙关,跨越最后几步,最终实现梦想,是我们这一代人现实的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梦想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从《索玛花开》可以看出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追寻梦想的坚定步伐和艰辛身影。

  《索玛花开》折射攻坚的壮志。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中国也稳居世界经济第二。但是,这些成就并不代表我们就能够高枕无忧、躺在成绩上睡大觉。反之,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困难还很多,很多问题都是前所未有的,破解这些困难和问题,是我们再次实现历史飞跃必须迈过的坎。脱贫攻坚就是这些困难中最紧迫的一个,《索玛花开》以凉山州脱贫攻坚为切入点,折射的是我们这个民族攻坚克难的壮志和豪情。

  《索玛花开》折射团结的精神。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关键的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迸发出巨大前进力和创造力。今天,我们已迈入新时代,走上了新征程,实现新时代伟大目标,需要我们更加紧密地要团结在一起。《索玛花开》反映出新时代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应该反映时代的脉搏,彰显时代的精神。《索玛花开》从脱贫攻坚入手,散发出浓郁的时代气息,彰显出激励人心的时代精神。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华民族描绘出壮丽的蓝图,文艺工作工作者应该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索玛花开》,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鼓与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