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内容迥异的贫困申请书看点在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7:4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刘长城瞒着儿子,提前写了一份贫困申请书,准备交给学校,他希望能为儿子争取到一笔补助。这样,儿子“紧巴巴的生活”就可以得到改善。让他始料未及的是,这份提前写好的申请书还未来得及交,儿子也在学校也写了一份申请:“我家不贫穷,我爸爸和妈妈是养猪的,有一个养猪场,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不需要贫困寄宿生的资助。”两份迥异的贫困申请书,被晒到网上后,引起讨论。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多方走访调查,证实这两份申请书都是真实写作的,孩子是广安邻水县某乡镇中学的初一学生。(11月16日《成都商报》)

  做父亲的向学校打申请要贫困补助,做儿子却说家里“不差钱”,两份申请书被晒到网上后引起广泛关注。

  那么,内容迥异的贫困申请书的看点在哪儿?

  看点在大胆创业志在脱贫的父亲刘长城身上。泥瓦匠出身的刘长城在当地打工,每天能赚两三百元。为了能替儿女创下一份家业,将来不像他一样苦,他花光家里13万元积蓄,还背上了100余万元的债务,在深山里建起了2700平方米的养猪场,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们长大了要进城买房子,我那时候连给他们交房子首付的钱都没有,是不是很失败?那时候我都是六十几岁的人了,还能做些啥呢?”包括其已经八十多岁的父母,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平时仍然需要种庄稼补贴家用。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一代接着一代干,就是为了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刘长城成了当地有名的“负翁”,动不动有债主上门逼债,可是就是在这样窘迫的情况下,刘长城还是默默坚持着,没有将压力向下传递,每月按时给儿子30月伙食费,他不让孩子承受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生活重压,正像那首歌中所唱的“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他让儿子看到的是养猪场和摩托车这些光鲜的一面,而不是自己的苟且,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好父亲。

  看点在懂事争气而又有骨气的12岁儿子小恩身上。在他的眼里,父母是养猪的,家里有一个规模不小得到养猪场,交通工具是摩托车,班上住宿生中有条件比自己家穷的,贫困生补助应该让给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我家不贫穷”里包含了多少孩子的纯真朴素的感情,我们不得不为这个天真善良的孩子点个赞!父亲每月给他的30元钱,28元是伙食费,2元买文具,“如果口渴的话,每次吃完饭,就去喝点汤或者喝水,没必要花钱去买水。”他认为父亲不愿意多给,或许是父亲抠门。其他娃儿都有皮箱在寝室里放东西,就他一个人放个背篼在寝室里,为了节约电费,兄妹俩把板子放在门口写作业等,这么艰苦的条件都没有让这个12岁的农家孩子气馁和抱怨,他主动放弃申请贫困生补助。

  看点在工作认真仔细的小恩班主任身上。班主任老师冯胜梅通知包括小恩在内的14名寄宿生根据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写一份“贫困寄宿生补助”的申请,然后根据申请人的家庭实际情况,确定其是否可以享受相关补助。小恩迅速写了申请书,直接拒绝了贫困补助。在僧多粥少的背景下,遇到直接拒绝或不打申请的学生,班主任一般就不再考虑了,可难能可贵的是小恩所在的学校和班主任让学生写申请只是对他们的家庭情况进行初步摸底,学校最后还会调查了解申请人的具体家庭情况,然后再填写正式的申请表。这样就可以确保国家有限的贫困生补助款发放给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身上。没有学校和班主任过细踏实的工作,像小恩这样人穷志不穷的贫困生就会与困难补助擦肩而过。

  两份内容迥异的贫困申请书看点多,带给人们思考更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