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索玛花开”精神在巴蜀大地纵情绽放
http://www.scol.com.cn(2017-11-13 7: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0日,《索玛花开》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六集,谷莫村第一书记王敏加班加点审核确定建卡户名单,短短十几天工夫就把53户建卡户名单全部核实完毕,但也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未婚夫周林,导致两人产生争执。记者了解到,自11月6日首播以来,这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电视剧,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捧。(2017年11月12日四川日报)

  扶贫攻坚电视剧《索玛花开》自央视一套开播以来,仅首集收视率便取得了全国第五的好成绩。随着剧情深入,观众不仅被紧凑的故事情节所吸引,更是开始深入思考该剧的内涵与立意,对“协调发展,共同致富”的基本国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从已播出的剧情可看到,该电视剧真实地反映了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扶贫工作一线的现实情况,树立了党的扶贫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良好形象,表达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迫切愿望和对党的感恩之情,展现出扶贫工作的艰辛与喜悦、牺牲与价值,艺术地再现了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时代画卷。

  演的是村里事,讲的是脱贫故事。《索玛花开》以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创作背景,反映彝族贫困百姓中央和省委扶贫政策引领导下,在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经过艰苦努力脱贫致富的喜人变化,把政治表达、精神传递、形象树立与民族风情有机结合,以谷莫村热火朝天的脱贫历程来反映我国扶贫攻坚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彰显了我党向贫困宣战的决心、智慧和举措,展示了全国最大彝族聚居区大凉山独具魅力的人文特色和自然生态环境,画面精美,风情独特,是一部既接地气、也精彩励人的川味十足电视剧。

  笔者认为,《索玛花开》接地气。因为该电视剧取材于大凉山彝区精准扶贫题材,以真实的彝区农村现状为背景,展现彝区人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靠勤劳脱掉贫困帽子,实现幸福生活的故事。正像巴中市通江县春在乡陈家沟村贫困户陈有碧在收看《索玛花开》第一集的剧情后感受到:“感觉很亲切,尤其是谷莫村召开村民大会,投票决定种核桃还是养羊的剧情,仿佛演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事”。如此看来,《索玛花开》以生动、真实、接地气的叙事手法传递出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传承精神,展现出彝汉干部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这部四川造的电视剧从精准扶贫这一时代主题入手,再次唱响民族团结之歌,讴歌了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不断奉献的精神,它开创了不少“先河”:它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电视剧,也是首次以女性第一书记的视角来描写脱贫攻坚事迹,讲述经济学女博士王敏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传递的是一种“索玛花开”精神。

  笔者认为,《索玛花开》精彩励人。因为该电视剧通过反映少数民族农村精准脱贫的思路与行动,传递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不仅故事情节生动曲折、时代感强,而且人物性格鲜明。比如,剧中以谷莫村第一书记王敏和木呷、周林、阿尔乌达、约铁等干部群众为代表,以女性第一书记的视角来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反映了基层干部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中,真抓实干,与村民血浓于水的感情,塑造了一批优秀基层共产党员和少数民族乡村干部形象。用凉山州冕宁县冶勒乡党委书记胡正忠的话说:“电视剧《索玛花开》在我们乡拍摄,剧中脱贫攻坚的故事激励人心,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笔者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索玛花开”精神化作工作的动力,以剧中主人公王敏为榜样,时刻激励自己,爱岗敬业、真抓实干、默默奉献,敢于作为、团结协作、拼搏进取,述决心、强信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出最大努力。

  如此看来,《索玛花开》电视剧题材重大,情节曲折,故事好看,时代感强,人物性格鲜明,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很接地气也很激励人。笔者期盼,后边剧情更精彩励人,让“索玛花开”精神在巴蜀大地纵情绽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