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实干书写矢志脱贫攻坚美好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索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它生长在四川彝区高山上,象征美丽与善良、坚忍与质朴、神奇与高尚、勤劳与大方,是彝族人民的吉祥之花、幸福之花、希望之花。昨日,我国首部表现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川味电视剧《索玛花开》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该剧取名《索玛花开》也寓意凉山地区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欣欣向荣的景象。该剧已于昨晚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黄金时段播出,每晚两集。(2017年11月7日成都商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作出了脱贫攻坚扶贫的战略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委确立的脱贫攻坚的目标和要求,四川出台了《关于支持大小凉山彝区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的意见》,制定17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大小凉山彝区的造血功能。四川省凉山州突出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涌现出许许多多先进典型。刚刚上映的我国首部表现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川味电视剧《索玛花开》的主人公王敏就是其中一位。

  大凉山里,索玛花开。电视剧《索玛花开》从生活的现实,到艺术的加工,从剧中人物的塑造,到扶贫干部的真实场景,充分体现该剧本是一部艺术与现实高度融合的剧作。从剧情来看,作为一位经济学女博士的王敏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大凉山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一开始的遭遇误会、反对甚至想要放弃,到后来坚定信心,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充分再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用实干书写矢志脱贫攻坚美好画卷。

  《索玛花开》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整个扶贫攻坚工作的事实,以真实的彝区农村现状为背景,展现了彝区人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靠勤劳脱掉贫困帽子,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故事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剧中,王敏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充分展示当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具有最讲奉献、最能牺牲的政治品质,王敏就是一位最具有奉献精神、牺牲精神的党员干部,是大凉山里的索玛花。像王敏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这种精神化作工作的动力,时刻激励自己,敢于作为,团结协作,拼搏进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其实,作为经济学女博士的王敏,她还有许多很好的机遇在等着她选择,但她选择来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一开始的遭遇误会、反对甚至想要放弃,到后来坚定信心,带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秉承着初衷,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如此,电视剧《索玛花开》塑造鲜活的人物,通过戏剧矛盾、戏剧冲突等商业片手法,让故事好看起来, 通过用人物来展现矛盾,使整个剧情注入了脱贫攻坚的四川元素,同时更展示了大凉山的绝美风光和民族文化。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矢志扶贫、决战脱贫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有在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的担当精神,一刻不放松抓脱贫攻坚,有在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的作风,矢志不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在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责任,主动担负起脱贫攻坚主攻责任,用实干书写矢志脱贫攻坚美好画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