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群众掌勺”烹出“营养餐”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4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秋雨纷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针对如何避免小金松茸采摘过度问题,小金县政府副县长孙燕正马不停蹄地忙着下乡调研,召集环林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禁止采摘“童茸”的措施和办法。出台小金松茸保护措施、避免过度采摘——这是10月19日至20日小金县举行的“百姓开放日”工作汇报会上,孙燕收到的9条问题意见之一。(10月31日《四川日报》)

  “民生事大,民意事大”。如何更好地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如何更有效地疏导解决人民群众诉求?使得作出的决策符合实际,得到群众的认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共同面临的问题。近年来,为让人们有更多说话、说理的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将畅通民意渠道,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作为必修课与实践课,创新载体,通过“民情诊所” “吐槽邮箱”“民情茶吧”等形式与公众互动,倾听百姓呼声。

  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必须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特别是要善听群众的“吐槽”,善于从牢骚中分析群众所表达的意见与愿望,从中查找到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把群众的“吐槽”当作改进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更好地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小金县推行“百姓开放日”制度,其落脚点就是畅通诉求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回应群众关切。

  “百姓开放日”让群众“掌勺”,充分尊重了群众的想法和意愿,真正做到了让“群众说了算”,体现了政府以真心、真情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务实作风,构建起平等、尊重、理解、信任、坦诚的互动关系,让民意坐上“直通车”。

  当然,搭建平台收集民情民意,只是发挥了“情报站”的作用。要让群众吃上“营养餐”,还需要对原汁原味、带有现场温度和鲜明情绪的群众意见进行梳理汇总,从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需,找到与群众期望的差距,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及时跟踪督办,解开群众生活中和思想上的“疙瘩”,直通民生末梢,真正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