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扩张稀释式发展会毁掉民办教育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7-11-27 7:4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最新印发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侵害幼童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毫无疑问,随着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我国民办教育迎来了发展的红利。尤其是“资本”涌入之后,民办教育以“加盟”“直营”等各种方式急速扩张,但却忽视了教育管理等基本问题。急速发展的民办教育市场需要怎样的规范,值得反思? (11月26日 “经济之声”微信公号)

  民办教育,有着公办教育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特别是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民办教育迎来发展春天的愿景可期。但是,民办教育也正是处于该怎样发展的十字路口中,是稳扎稳打式的发展还是急速扩张,将关乎民办教育的未来前景。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正给民办教育一个反面教材让人反思。

  在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发生虐童案之前,红黄蓝旗下也曾发生过虐童案,只是由于当时的媒体特别自媒体尚没有现在这样发达,因此,北京红黄蓝虐童案后,迅速成为舆论焦点,民办教育也成了众矢之的。不管是抹黑说,还是客观实际也罢,民办教育并不是完美无瑕的,但也要正视民办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这是化解当下虐童案所需,也是消除民办教育痼疾所需。

  在幼儿教师普遍缺乏的情况下,民办幼儿园也没能逃脱有证老师不足、师资队伍良莠不齐的困境。“有证不足、没证来凑”,这就给包括民办教育在内的幼儿园教学阶段带来了难以回避的困境。再加上民营资本跑马圈地式做大品牌的急功近利,就忘却了为什么要发展、怎样发展的初衷,变得有些不理性起来。

  正是这样的迷茫,以盲目摊大饼式的发展,靠不断的跑马圈地加盟一个又一个学校,看似品牌推广到了多少个省级地区,但是,其发展脚步并不稳实。有的加盟学校师资较差,仅仅靠一个名牌给自己撑场面,多招几个学生罢了。这反而对品牌民办教育是一种伤害,稀释了名牌民办教育的品牌效应,是一种短视行为,甚至更是一种自杀式发展弊病。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后,教育部门要求红黄蓝免去相关幼儿园的园长职务,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一些地方,也对民办幼儿园提出了一些立竿见影的短期措施,但对于民办教育长远发展,仍然少有些长远的发展规划和有的放矢的措施,这难免不让人担忧。

  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一样,是教育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享有同等发展的权利,当然也负有保障教学质量,保护学生健康成长的职责。民办教育只有守住教育教学质量这个灵魂,才会在教育方面与公办教育试比高。因为虐童案,红黄蓝在纽交所股价大幅下跌,这就是失守质量的要命回击。

  随着二孩儿潮的到来,或者说,即便没有二孩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子女教育的重视,也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广阔空间所在。虐童案的发生,不代表着民办教育从此脆弱无比、不堪一击,应该用实际战胜舆论对民办教育的偏见,但前提是民办教育当自强,当守住教育教学质量这个灵魂,不能让无序发展稀释了品牌效应。要发展,但更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