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长群何以成了马屁群?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7:4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排队”点赞、“盖楼”谢师、集赞、微商代购……不少家长表示,现在的一些家长群的确变了味道。江苏淮安市民葛雨表示,每次打开家长群都有超过500条未读消息,其中只有1条通知,剩下499条都是“好的,老师我收到了”“老师费心了”“非常感谢您”诸如此类应答。(11月1日 新华网)

  孩子上学,家长要与老师保持沟通交流,建个家长群本是无可厚非。可问题是,现在只要老师在群里发个信息,这随声附和的家长可谓是络绎不绝,关键还在于有许多溜须拍马的回复,不仅占据家长群里有限的空间,同时也让人看的非常别扭。

  事实上,家长在群里对老师有礼节性地回复也不是不可,只是我们有些家长不仅回复的相当频繁,而且还在言语里夹着阿谀奉承的韵味,让本该纯真的家长群变成了虚情假意的马屁群。如此一来,让家长群颜面扫地。

  其实,从有些家长内心来讲,他们也不想用示好的言语回复老师,可看到其他家长都恭恭敬敬,给老师又是用溢美之词回复,又是给老师献殷勤点赞,自己若是无动于衷,那么是否会落个“不明事理”的家长呢?如果真要被老师认定就是“这种人”,那岂不要把罪过欲加到孩子身上吗?

  也正是在这样的思维支配下,才促成许多家长趋之若鹜不敢甘落后。不管马屁拍得有没有效果,只要按部就班做了,家长们的才能心安。坊间有句话说:理多人不怪,油多不坏菜。说得也是同样道理。

  可对有的老师来说,你夸奖也好,你点赞也罢。见惯了这些场景也未必有多大感觉,甚至还有的老师对家长马屁,早已习以为常,压根就不当一回事。而如果一旦有某个家长在群里不发声,或是对老师发布的信息冷眼旁观,自然就要考虑是否给孩子制造麻烦了。所以,尽管有些家长是违心的,也要强硬着头皮,强迫自己跟着家长群拍老师的马屁。

  说到这里,不禁使我想起国庆长假期间家长群的一件事,有个老师在家长群里问学生作业完成的情况,很多家长都众口一词向老师报告孩子作业完成了。可有个家长却做出惊人的回答,在群里对老师说我家孩子作业没完成,原因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大。

  言下之意,我不但对老师不溜须拍马,还要向老师提意见。我想,家长群如果都能说真话,不怕老师给孩子穿小鞋,那么家长群又何至于成了马屁群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