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助长小球员们的打假球歪风

http://www.scol.com.cn(2017-11-26 16:3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河南省濮阳市第三届“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濮阳市油田一中以30:0的比分战胜油田三高,并凭借净胜球优势夺冠。面对“令人瞠目结舌”的悬殊比分,网民纷纷质疑“打假球”。濮阳市教育局调查认为,产生悬殊比分的原因系“油田三高队员发泄私愤、消极比赛”而致。(11月25日 新华社)

  三只旗鼓相当的青少年球队,其中两支队伍对垒却踢出了30:0的悬殊比分,猜测之声不绝于耳,假球说,泄愤说,操控比赛说,笼罩在这场普通的青少年比赛上。但从这样的比赛氛围来看,不管是假球说,泄愤说,抑或操控比赛说,都指向了被扭曲的比赛环境,这股歪风不能滋长,更不能容忍纵容。

  由于赛制的规定,与冠军只是一步之遥的油田二高,因为油田三高和油田一高之间的比赛,彻底与冠军无缘。相关球队负责人称是油田三高泄愤,是在打假球,这无疑是对其他队队员的伤害,其实对油田三高也是一种自我戕害。

  面对不可能问鼎冠军的事实,不同的球队会采用不同的策略。夺冠无望,奋力拼搏,会获得虽败犹荣的赞美;如果破罐子破摔,则会受到球迷及媒体的歧视;假若与其他球队再进行某种见不得光的交易,打击其他球队,更会为人所不齿,其队员、俱乐部等更有可能被处于一定的惩罚。

  国内足球运动,早些年,甚至以冲出亚洲作为一个阶段的目标。因为假球成风,影响了国内足球运动的发展,在后来的打假球后,一些不良球员、裁判员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也牵动了后续足球体制的相关改革。近些年来,通过聘请外教等,国脚们的水平有所提升,但国内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和风貌依然有待提振。除了在硬件等基础设施上的短板外,管理体制上的滞后性外,更重要的是,足球运动的整体精神面貌仍然还是一个短板。

  国内足球发展仍然面临着从硬件到软件,从基础到高级别球员和管理层各个层次方面的问题。如果说,硬件缺失可以通过加大投入补足短板,那么精神层面的不足,管理科学与否,足球运动的群众基础,才是发展足球更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来面对和化解的困难。

  30:0的悬殊比分,被业界人士称为是“打假球”的行为。针对此事,濮阳市教育局牵头成立的调查组宣布取消油田三高男子足球队比赛成绩,认定油田三高与油田一中最后一轮的比赛成绩无效,并启动对油田三高男子足球队教练郭耀东追责问责。问题是需要追根溯源,问责到位,目的是清理球队的不正之风。即便是青少年球队,也不能助长如此歪风。

  推动国内足球运动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是趋势,也是好事,但仅仅从扩建球队来做,就是为建队而建队,与发展足球运动、扩大群众参与度、提升足球魅力相差甚远。风起于青萍之末。当今的青少年足球队,经过日后的发展,或者成为中国足球运动的基础力量,或者成长为国家级球队的栋梁,不管实现怎样的发展,打假球的歪风不能从此刻滋生,更不容忍纵容,这既是对这一两支球队负责,也是夯实中国足球的负责任之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