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体育明星”变成“娱乐明星”?

http://www.scol.com.cn(2017-11-18 7:5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国内有一种把奥运冠军等同于娱乐明星来对待和消费的趋势,令人担忧!”记者日前在进行“中国军团备战东京奥运”调研采访时,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的一席话引人沉思。(11月17日澎湃新闻网)

  现在,很多媒体都把体育明星当成了娱乐明星,一些娱乐节目常常邀请一些优秀运动员参加,时间长了,一些体育健儿还真成了“娱乐明星”。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一些媒体为了提高收视率。就像里约奥运会之后,大批体育明星因为优异的表现和个人魅力成为“网红”,傅园慧、孙杨、张继科等所到之处都被大批粉丝追捧。自带光环的体育明星也火速被娱乐节目“盯上”,电视台邀请这些体育明星参加一些“娱乐节目”,可以大大提高收视率,同时获得更多的广告收益。像傅园慧被多个综艺节目“哄抢”。

  其次是一些明星也为了个人收益。体育明星平时只能靠拍广告等获得一些“外快”,但拍广告毕竟机会不是太多,而且十分繁琐,收益还得跟所在管理中心、运动队、教练等分成,挣点钱还真不容易。但参加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有出场费,就不加思考很乐意接受邀请。虽然有些人在参加节目时一不注意出了“洋相”,但有了收益也就顾不得这些了。

  另外,大众欣赏运动员的方式也更娱乐化了。由于人们对体育健儿的热捧,体育明星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瞩目。像张继科、孙杨被爆空降湖南卫视《我们来了》这个综艺节目后,他们跟嘉宾之间会有什么互动、产生什么火花?让人产生极大的兴趣,节目还未播出,在微博上便沸腾了起来。

  事实上,近年来体育明星涉足娱乐圈并不新鲜,由于综艺比唱歌、演戏的门槛都要低,所以大多数体育明星利用自己的高人气,把综艺和真人秀节目作为跨界首选。而对综艺节目来说,奥运明星身上的高人气、大众好感度也是节目所需要的。但一些综艺节目娱乐化、庸俗化,拿“体育明星”开涮,有的甚至恶搞,使一些“体育明星”的形象大伤,这与当今世界多数国家遵循的主流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

  而且,体育明星不断被邀请参加娱乐节目,也使运动员很大一部分心思不再用到训练上,使运动水平不断下降。也使一些体育健儿对金牌价值观产生混乱。有的运动员认为,自己拚着命去训练,获得一个冠军得到的物质奖励还不如参加几次综艺节目。有的运动员把拿到金牌只当走进娱乐圈的“敲门砖”,只要拿到一次金牌就够了,一旦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进入了娱乐圈,就够吃一辈子的了,这已经影响到竞赛成绩以及今后的训练和备战。

  在商家与娱乐圈看来,体育明星只是一个棋子。因此,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运动员的管理,对运动员上综艺节目等要设限,特别上一些品味不高的娱乐性节目必须划出红线,使体育明星恢复他们的本来面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