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动画片有毒还是有益?关键看家长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2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网帖引发热议,发帖者称,宝宝沉迷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此贴引起许多家长共鸣,甚至直呼动画片“有毒”,指称孩子沉迷于动画片情节,模仿角色行为。但也有家长认为,《小猪佩奇》等动画片“三观正”,孩子从中学会礼貌、语言能力也得到提升。(澎湃新闻网11月7日)

  动画电影、动画连续剧短片深受儿童观众喜爱,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这类动画影视作品,遵循了不同国家和地区自古以来持续流传的、讲给孩子听的童话故事的意识结构。

  儿童希望了解自我,了解社会,洞察对于他们(她们)显得十分神秘的世界;他们(她们)还希望理解社会运转的逻辑。构成现实世界的元素、符号对于孩子来说,显得过于复杂。成年人会提出各种规则、道德(礼仪)要求,却往往无法按照儿童理解的方式和语言进行表述。

  国内外一些致力于研究各种童话文学故事、动画影视作品的专家曾指出,广受欢迎的童话故事和动画片,设定的故事情节、人物特点、矛盾焦点都与孩子刚刚萌发的自我意识有关。许多童话和动画片将人物设定为拟人化的动物,显然是因为这样的动物主角更具亲切感,所以会设定一些动物本身的叫声,但无论如何主角的行为方式更接近于人类儿童。

  故事中、屏幕上的动物主角或人物主角,往往都会像现实生活中的孩子那样,接触到人性中的种种阴暗面,比如贪婪、嫉妒、谎言、懒惰、欺骗。有些时候,这些阴暗面会集中投射到故事或动画片中的大反派身上,但更多情况下,被设定为正面角色的主角,也会显得有些贪心,会嫉妒同伴,会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撒谎,还会贪图美食,不想及时完成任务(作业)。按照心理学家的观点,童话和动画片以儿童能够听懂、看懂的方式,描绘了一个人成长中必须面对的内心冲突,必须克服的意志和道德弱点。

  由此可以解释为什么同一部动画片,有些成年人能够发现其中“三观正”的表现,认为动画片的故事可以教会孩子克服缺点,变得更加礼貌,能够更好的跟同龄人交往。但因为低龄孩子的注意力往往难以长时间集中,容易涣散,如果动画片中的反派角色的行为方式表现出趣味性,或是让孩子觉得很酷,而正面主角暴露弱点和缺陷的方式,被动画片制作方刻画得滑稽、好玩,确实可能因此诱发持续的模仿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小猪佩奇》、《小火车托马斯》等国外引进动画片,还是本土出品的《熊出没》和《喜羊羊与灰太狼》,都同时存在上述两方面特点(有三观正的一面,也可能诱发孩子错误模仿)。家长不能把动画片拿来应付孩子、让孩子独自消磨时间,而应当陪同观看,适时进行教育和引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