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银行”是破解“垃圾围村”的良方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14:5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孟彦镇的四个村寨成立“垃圾银行”,当地居民用50个烟头或10节废旧电池可兑换1个绿色积分,凭绿色积分可换成盐、牙膏、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调动了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有效破解了垃圾围村,村寨卫生面貌焕然一新。(1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捡垃圾换积分得生活用品,调动了当地村民爱护环境的积极性,说明这一举措是行之有效的。盐、牙膏、香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虽然不值太多钱,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也不一定缺购买生活用品的钱,但一些生活贫困的人可能比较欢迎这样的措施。少花一分是一分的节俭持家理念会让人们积极加入其中。

  曾几何时,“垃圾围村”问题成为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的绊脚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要生态宜居,人居环境要美,解决“垃圾围村”这个横亘在面前的绊脚石就显得非常重要。解决“垃圾围村”,需要农村保洁员多花一些心思。但保洁员的人数毕有限、精力有限,只靠他们有些杯水车薪。解决“垃圾围村”需要发起一场全民总动员。简单的喊喊口号村民也会响应,但响应的程度可能没有那么高。如果有相应的物质刺激,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黎平县这四个村寨的生动实践表明,只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问题总会有解决的时候。

  “垃圾围村”曾经困扰乡村很多年。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垃圾,垃圾产生了就要考虑怎么收集、怎么处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垃圾处理工艺已经提升很多,垃圾处理后可以做到对生态环境零污染。垃圾处理是一方面,垃圾收集则是另外一方面。收集垃圾需要保洁员、环卫工尽职尽责,但我们都知道,他们的工作脏、苦、累。人们在梦乡中的时候,他们就要出门打扫卫生,工作量不小。如果能够激发起更多人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他们的负担。其实,激发起更多人的积极性也是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营造生态文明,不只是保洁员、环卫工的事情,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每个人都应该为环境保护尽一份责任。

  环境保护,嘴上说了还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雾霾天气出现时,不少人叫苦不迭。出行受影响,生病的可能性增加,人们深切地体会到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有更多的愿望参与到环境保护中。相关方面要呵护好人们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一方面人们有热情,另一方面有激励措施,人们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就会非常高。而当全体人民都行动起来,就能聚合起解决“垃圾围村”等环境问题的磅礴之力,“垃圾围村”的问题就能逐步化解。

  “垃圾银行”是破解“垃圾围村”的良方。愿更多地方借鉴这种做法,守护好当地的绿水青山,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