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专项督查值得称道,机制仍需完善
http://www.scol.com.cn(2017-11-25 9:3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官方微博消息,近期网曝个别幼儿园存在“虐童”现象,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地方有关部门立即启动调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教育部已部署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对此类事件一定要引以为戒,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切实加大监管督查力度。(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从上海携程亲子园教师喂孩子吃芥末,到广西合浦县廉州镇小红帽幼儿园、玉林市玉州区旺卢村小天鹅腾飞幼儿园,再到北京金色摇篮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近期频发的“虐童”事件,点燃了无数网友的怒火,也刺痛了公众的敏感神经。

  目前,教育部已部署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对此类事件一定要引以为戒,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切实加大监管督查力度。同时,教育部强调,对一切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行为的幼儿园和教职工进行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切实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教育部以快速反应呼应民意,以峻厉语言表达立场,以坚决行动履行职责,值得肯定。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虐童”事件具有隐蔽特征,加上证据难以收集,采取类似专项督查的办法,只能起到一时的震慑效果,也就意味着类似事件可能重演。“虐童”事件短期集中爆发,“专项督查”有其现实价值,但是探索长效机制尤显重要。只有推动个案正义升级为制度正义,才能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线。

  “虐童”事件短期集中爆发,有人将其归结为法规不健全与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也有人认为是幼儿园教师、护工群体收入过低、素质参差不齐所致。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问题指向也很明确,那就是如何才能解决好学前教育中存在的关键性、深层次问题。

  因此,从现实出发,针对地方政府对学前教育尤其是托幼教育投入积极性不强,学前教育师资缺口巨大、幼儿园办园机制不明确、学前教育的监管与评价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应该加快《学前教育法》立法,明确政府对学前教育,包括0-3岁幼托的兜底责任,并制订社会力量举办学前教育机构的行业准入标准,完善监管措施。

  当然,法规完善并非短时间内能够立竿见影的事情。而“虐童”事件短期集中爆发,当务之急是应该组织起来,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推动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落到实处,对一切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行为的幼儿园和教职工进行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切实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十九大报告首度提出“幼有所育”,并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一个重要方面提出了新要求,面对学前教育中的诸多现实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更应该以制度刚性确保落实。须知,“幼有所育”的底线不容突破,这是整个社会共同的需求和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