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有力的监管,斩断“虐童”的手
http://www.scol.com.cn(2017-11-24 13:5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上流传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园区存在猥亵、针扎幼儿,给幼儿喂食、注射不明药物等行为的情况,记者23日从北京市公安机关了解到,22日已接到家长报案,北京警方正在根据家长反映情况进行调查取证。目前涉事老师和保育员已暂时停职,配合警方调查。(11月23日,新华网)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幼师职业,就应当对孩子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然在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园区发生的虐童事件确实让人痛心不已。莫说是幼儿的老师,就是一般稍有点人性的人,恐怕也做不出,猥亵、针扎、注射不明药物等,对幼儿进行身体和精神上的摧残吧?

  然,这就是活生生的事例摆在眼面前,让家长惊恐万分,让社会公众义愤填膺。有人说,如今幼师收入低、责任心强、心理压力大,从事幼儿教育一段时间后,难免有急躁情绪和心理。可在笔者看来,这绝对不是幼师虐童的理由。常言道:“瘌痢头得儿子还是自家的好”。如果这些孩子都是你自家亲人,你能下得了手吗?我看绝对不可能。

  由此,笔者认为,从很多幼儿园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虐童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如果靠幼儿园自主管理显然不够,如果靠幼师良心发现就更加不可能。

  事实上,我们有很多幼儿园在孩子活动区域里都装有监控摄像,不论是家长,还是相关监管部门,都可以随时随地调阅监控查看孩子在幼儿园里活动。可我们又有多少家长?或是又有多少监管部门调阅过监控录像呢?

  可以说,在通常情况下,如果幼儿园没发生虐童事件,或是有虐童现象,没造成大的影响,恐怕就没人想到要去调阅监控录像了。再说,有些幼儿园即便装有监控录像,能否正常使用,这又要打个问号了。

  笔者认为,平时幼师揪孩子耳朵;打个屁股等之类的小事,家长不仅不会得罪幼儿园,也不会去兴师动众地查看监控录像,找幼儿园和老师评理的。但是,这就是虐童的引子,平时小打小闹无人问津,日久天长,这些打惯了手,不虐童就心痒痒了。再说家长不好监督,相关监管部门又缺位,这就更加助长幼儿园虐童现象有恃无恐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要用有力的监管手斩断“虐童”的手。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不论是相关监管部门,还是社会公众,都要对“幼有所教”给予特别关注。尤其是在对孩子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我们要积极采取得力措施,加强监督。将幼儿园规范管理引入制度化、常态化。特别是对那些缺乏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幼师,该清除的要坚决清除,即便是有资质的幼师,在德性方面有缺陷,那也不能录用。唯有这样,孩子健康快乐的童年生活才有可靠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