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与其增设“虐童罪”不如看看教师工资条
http://www.scol.com.cn(2017-11-24 8:2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名幼儿家长反映北京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老师对学生扎针、喂药片,且身上有针眼。对此,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工作人员11月23日告诉记者,目前,已成立工作组进驻幼儿园调查。(11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之所以虐童“新招不宣”,或扎针,或喂药,或喂芥末,或揪耳朵,或拳脚相加……无论发生的原因,或职业道德缺失,或“无证上岗”,或不具备专业水平……但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私营。

  狗养的狗疼,猫养的猫疼。谁家的孩子被虐待谁心里都会像蝎蛰,红黄蓝幼儿园这样的中国第一家独立上市的学前教育大企业都发生虐童案了,携程亲子园都不能幸免,你的孩子还有安全感吗?因此“幼师虐童案”频发,不得不令许多家长寝食难安,加重处罚的呼声自然也就越来越高。

  当然,加重对虐童案的处罚力度,增设“虐童罪”固然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震慑力度,但保护儿童免于被虐待,笔者认为这不是唯一的措施,与其增设“虐童罪”,不如先看看教师工资条。

  之所以“幼师虐童案”频频发生在“私营园“,因为她们一边要养活教职工,一边又要盈利,在这种“自收自支”的经济状态下,不得不对教师的工资精打细算。别说五险一金了,一成不变的微薄的工资待遇,这样的状态下,不仅教师编制很难保证,所谓的“持证上岗”也只能说明具备了专业水平,而不能代表爱岗敬业;而有无爱岗敬业精神,服从于对岗位的珍惜程度。试想在经费缺乏的一些民办园,教师就像游方的和尚,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这份“业”值得她们去敬、去爱吗,她们的心情会好吗?

  然而,公办园就不一样了,据2013年01月09日南方都市报,《东莞市2013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显示,东莞三家机关幼儿园2013年的财政预算支出为1083.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664.27万元,一般项目支出(含机动经费)为419.5万元。在基本支出这项,该园共有42个在职人员,人员经费预算为509.04万元,人均经费预算为12.12万元,另外就读这三所公办幼儿园还需要缴纳650元/月的学费。如此优厚的待遇,在这样的公办园工作,谁不“敬业“,谁敢虐童?

  当然待遇低绝不是虐童的借口,更不能因为待遇低虐童就可以原谅,但幼儿教师做不到“爱岗敬业“,只加重处罚,让幼儿教师变成一个“危险的职业”,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大庇天下幼儿俱欢颜,不仅要不断扩大公办园的覆盖面,更要从根本上稳定幼教队伍,不要让她们觉得幼教是一块“鸡肋”,是在“吃年轻饭”,也应该让她们“老有所养”,将幼教当做自己的一份事业,如此才会让虐童案绝迹,才能让儿童人身安全有保障,才能使儿童健康成长,才能让广大家长安心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