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夕阳红娱乐日”弥补全民娱乐健身之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7-11-15 8:0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南京一些大型连锁KTV获悉,自从推出惠及中老年朋友的“夕阳红娱乐日”活动以来,一些KTV白天场场场爆满。所谓的“夕阳红娱乐日”,就是南京推出的“阳光娱乐夕阳红”阳光娱乐惠民项目,凡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可以凭身份证办卡,享受每天上午9:00到下午5:30免费欢唱,或者只需支付少量茶水费就可跟伙伴们一起K歌怀旧、新歌绽放活力(2017年11月14日《扬子晚报》)。

  南京推出的阳光娱乐惠民项目,用免费、低价、高质服务点亮百姓休闲时光,起到了“一举三得”的作用:一是让中老年人健身娱乐有了新去处;二是让白天闲置的娱乐场所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三是让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得以消解。不少过去对娱乐场所讳莫如深的中老年人如今又多了一项娱乐休闲选择,开启了中老年健身娱乐的新思路。

  近年来,广场舞风靡全国,有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之势。一些中老年人走出家门,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享受幸福快乐生活,也成了城市的一道风景。但是,与之同时出现的也有一些负面影响,甚至说还很严重。比如占用公共空间和机动车道,在不适宜跳舞的地方跳,嗓音扰民等问题层出不穷。特别嗓音扰民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居民和跳舞者的矛盾越来越尖锐。有此居民不堪其扰,放狗驱赶者有之,高楼泼粪者有之,高音喇叭对放者有之,扔死老鼠者有之,等等,这些极端方式使备受人们青睐的广场舞陷入困境。广场舞该向何处去,如何为广场舞的窘境破题,显得犹为迫切。广场舞作为全民健身的一种形式,人们的积极性应该受到保护。但是,居民的安静生活环境也更该受到保护。 就给我们的社会管理出了一道难题:广场舞向何处去?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健身娱乐需求和热情日益增长。但是相对而言,健身娱乐的设施和场所还显得有些不足。广场舞就是这种形势下的产物。这就需要象南京推出的阳光娱乐惠民项目一样,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需求:一方面,由政府出面,协调社区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图书馆、健身房免费对外开放;另一方面,由政府出资,向社会力量购买体育和娱乐的公共服务。这不仅解决了广场舞的问题,更为全民健身创造了条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