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念好“三字诀”跑好脱贫冲刺期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7:4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立冬。脱贫攻坚的热度正在蜀乡大地持续上升。当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在成都设主会场,分会场开到县(市、区),以及深度贫困县和今年计划摘帽县的乡镇,2.6万人参会。会议要求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全力投身冬季冲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11月8日 《四川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目前距离年底不到两个月时间,四川能否在年度脱贫任务上画上满意的“句号”,书写脱贫攻坚的胜利,关键在发起“百米冲刺”,并冲刺阶段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脱贫目标。

  笔者认为,要跑好脱贫冲刺期,还要念好“三字诀”。那么,是那“三字诀”呢?

  “争”字诀。在脱贫收官之际,尤其需要背水一战,要有“争分夺秒,时不待我”的心态,争取每一次的进步,争抢每一分的时间,珍惜每一次的机会,才能开足马力,全身心投入“冬季冲刺”中去。

  “真”字诀。脱贫冲刺期面临的扶贫难题,扶贫压力很大,但是不能因为此就放松了要求,降低了档次,相反,还要提升要求,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让群众认账的扶贫成绩才能“真”有效,真得民心。

  “回”字诀。脱贫攻坚并非是验收一过就完事,相反还要实行“回头看”“回头帮”,避免各种返贫的问题出现,让新的贫困问题阻碍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实现脱贫无遗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脱贫的“最后一公里”面临的都是难以啃掉的“硬骨头”,此刻尤其需要树立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既要提速,也要确保质量,不断地减少贫困“存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得以实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