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祭奠殉职扶贫干部]“回望”与“前进”中书写对英雄敬畏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16:4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评祭奠殉职的扶贫干部系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扶贫英雄们书写了一个个悲壮而激励的“扶贫故事”。为此,他们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不同的文字,同样的精神,点赞背后是寻迹而行的觉醒。

  标题“有力”。祭奠殉职的扶贫干部系列虽然只有六篇,但是所表达的力度却依然到位,单单是从题目上就可以读出一种既“痛”又“奋”的意思,在回忆扶贫英雄的同时,更是思考如何地前进,让扶贫精神成为众多扶贫干部前进的“灯塔”。

  内容“有血有肉”。一篇震撼人心的评论,既要有扎实的文字功底,又要有感人至善的真情实感,刘天放老师的《踏着英雄足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山居闲人老师的《扶贫攻坚路上他们的足迹深沉而悲壮》、张闲语老师的《用实干祭奠那些殉职的扶贫干部》和向旭平老师的《用脱贫攻坚的胜利祭奠殉职的英烈》都契合了清明节这个节日入手,内容上有数据有事例还有行动,让这个文章的内容读起来接地气,甚至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而向秋老师的《脱贫攻坚“最美风景”是扶贫英雄》则是有一语双关之意,以“风景”为主线,让这个悲伤的故事少了几分哀愁,多了几分奋发有为。婧蓝老师的《他们,用生命染红“为民”旗帜》则是以列举事例的方式,进行观点阐述。

  精神上“有度”。不管是标题还是内容,读来都让人为之一震,有了标题的点睛之后才会有对文章的细细品之,也才会在精神上达成共鸣,为了扶贫走好每一步。

  整个系列是以“回望”扶贫英雄足迹到树立前进目标,站在中间这个分水岭上,作者们既能站在理性的高度,又能切合实际,让整个文章朴实而不失深度,才会让这种精神不浮华于面,而是沉入人心,指引干部更好前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