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小家风凝聚大国风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16:1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评“全国文明家庭表彰会”所有文章  

  泱泱大中华,千古以来都以文明盛传天下。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大家庭”,是一个“国”,是千千万万个“小家”组成。或许一个文明家庭的力量不会太明显,在整个“国”的范围来看还是太小,但是无数的“文明家庭”则能凝聚成一股磅礴之气,凝聚成“大国风”。

  从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不难看出对“文明家庭”、“文明之风”的重视,四川也积极投入其中,引导大家对“全国文明家庭表彰会”进行评论,让文明家庭的好风尚得到更快的传播。从2016年12月13日到2016年12月23日,短短的十天时间就已经有14篇文明好家风的文章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文明进万家。好家风不仅仅需要某一个家庭的参与,亦需要社会共同的参与,首先就需要文明之风走进万家。李琼会老师的《创建文明家庭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张闲语老师的《让文明走入万千家庭》、向旭平老师的《评选文明家庭激活细胞的文明基因》和李长安老师的《文明家庭三宝:孝顺、恩爱、优育》不仅说明了文明的重要性,更阐述了如何让文明进万家。

  家风正,国风清。“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好家风蔚然成风好国风才能水到渠成。山居闲人老师的《文明家庭是文明社会的“造血干细胞”》、刘天放老师的《忠烈好家风:取之不尽的人生宝库》、季伟老师的《文明家风当从“家”做起》、刘天放老师的《良好的家风实乃“人生宝典”》、隔山打鸟老师的《家庭文明培沃土,社会遍开文明花》和李志朋老师的《筑牢家庭文明建设这个“根基”》都是从如何正家风才能清国风的角度进行阐述,标题新颖,见解独到。

  让好家风传承下去。儒家向来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齐家“为根本。好家风不仅仅在于弘扬,更在于传承,林伟老师的《期待文明家庭如雨后春笋遍布巴山蜀水》、吴海霞老师的《14“明”星闪耀为四川增光》和马新超老师的《让文明家庭之花在巴蜀“满园”》既呈现了四川在文明家庭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又是一种鞭笞,希望在好家风的影响下,能够让好家风传承下去。

  文明家庭的每一个故事都是不同的,文明家风的每一篇文章的侧重点都不同,不管是站在日常角度,还是站在精神的高度,都是满满的家风正能量,好家风蔚然成风才能凝聚成好国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