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看发展理念嬗变
http://www.scol.com.cn(2017-10-22 7:4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同志10月18日上午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既符合实际,又高瞻远瞩。其中,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自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确定“标准答案”以来的第一次修改,非常到位,非常及时。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此前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标准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虽然只是变了十多个字,背后却是执政方式的转变、发展理念的嬗变。

  确定“1981版”社会主要矛盾时,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之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还很落后,物质非常缺乏,很多想买的东西都买不到。当时的社会形势决定了我国要全面加强经济建设,“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迅猛,中国已成为世界瞩目的制造大国,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社会发展已进入新的境界。与此同时,三十多年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已成为新的社会问题,很多人的生活已很富足,但还不美好。同时,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东西部发展也非常平衡。十九大报告确定新的社会主要矛盾,非常契合我国现阶段的发展实际。

  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确定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将进一步进行调整,不再是“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而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一些污染企业将被彻底淘汰,一些落后产能将慢慢消失。当然,污染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只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方面,还有“衣、食、住、行”等很多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事实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开始转向,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经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各级党委政府已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具体工作中,相关部门已改变地方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不再以“GDP”论英雄;建立了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责任追究制,给各级领导干部带上“紧箍咒”;建立了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制,将生态文明建设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全面加强环保督查,彻底打消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的侥幸心理………

  社会主要矛盾的调整与确定,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境界后做出的重大正确判断,它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指引着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转变发展理念,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必将里程碑式的载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