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攻坚主要矛盾早日实现强国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7-10-21 8:0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将会把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凝聚在一起,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前进。

  社会发展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根本原因,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事物发展过程的根本矛盾及为此根本矛盾所规定的过程的本质,非到完结之日,是不会消灭的;但是事物发展的长过程中的各个发展阶段,情形又往往相互区别……因此,过程就显出阶段性来。如果人们不去注意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人们就不能适当地处理事物的矛盾。”(毛泽东《矛盾论》)正是由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判断,才积累了革命、建设、改革的经验,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从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一步明确提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主要矛盾,在这个科学论断的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断发展,积累了强大的物质基础,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得到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小康社会和两个翻番的目标,国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跨越。但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强,这一客观事实正在推动主要矛盾发生变化。

  洞察时代前进方向,把握发展的脉搏,始终成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力量,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和把握,能够让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正确而强劲的步伐。这是履行执政党历史使命的政治担当,是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现实需要。

  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时时有矛盾,处处有矛盾,但各个阶段的矛盾有着不同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对主要矛盾所做的科学判断,是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着力点,突破口。为了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十九大又提出“两步走”战略,在化解主要矛盾上给出了路线途,确定了时间表,给8000多万广大党员压担子,给全国亿万群众指引路径。实现这一历史任务,需要的是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力度,需要的是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努力拼搏,而不是“靠吹锣打鼓”实现的,这两步走,就是在化解主要矛盾上挂牌督办之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的主要矛盾的提出,既是对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又是着力化解问题的突破口。攻克这一主要矛盾,丝毫不比解决好转化之前的主要矛盾轻松,尤其需要用好新思想,直面新时代,立足“两个没有变”的最大实际,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每一步。

  主要矛盾就是攻坚克难的靶子,就是引领前进的动力。既要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脱贫问题,又要不断推进共同富裕的发展层次,需要精准发力。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政治、生态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根本上还是要用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站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趋势下,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国情下,扭住社会新的主要矛盾不放松,一以贯之、压茬改革攻坚的深度和力度,实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目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