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民心所向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8:1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这个美好生活需要,已经不只是要稳定解决温饱问题和物质文化需要,还包括要满足人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以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而此前很长时间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规范表述。

  那么为什么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了呢?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前提和基础。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我国生产力的大幅提高。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温饱问题的基本解决,给了我们憧憬更加美好生活的坚实台阶。此外,人民的需求随着国家的发展发生了变化,也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原因。如今,我们生活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进入了小康,所以现在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更多、更广。

  一个人的美好向往,是温饱问题解决了就会有更多的精神需求;一个国家的美好追求,是在物质问题解决之后,需要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完善与保障。如今,我们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但是它确实有不够平衡不够充分的问题,包括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等。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离不开社会的全面发展。首先,要更加注重均衡发展。逐渐由不均衡战略向均衡发展战略转变,逐渐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异,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其次,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精准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最后,要更加注重发展全面性。进入新阶段的中国,面临的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而是需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

  十九大报告是引领国家、擘画未来的报告。报告准确把握住了新时代的特点,以及社会发生的变革,明确提出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对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是理性和务实的时代判断,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适应。可以预期,沿着这样的道路走下去,迎接中国人民的将是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