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品味十九大报告中的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8:11: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殷切期待的党的十九大,于10月18日胜利开幕。这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开篇明确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浸透着民生温情,提出了一系列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体现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使命担当,更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人民情怀,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党全面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执政思想和理念的时代宣言,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经济社会是发展变化的,人民群众的需求也是日益增长的,并且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作为执政党,就是要不断推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更好地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一重大判断,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更是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历史担当,也为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党和政府制定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这一重要论断,标志着党对人民群众提供的公共服务必须是全方位全周期全覆盖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体面、更有尊严。

  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报告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七个方面,浓墨重彩地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一系列务实具体、体贴入微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党一以贯之的重视民生、关注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初心。

  我们党的执政根基、生命血脉、力量之源都在人民群众。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说明,只有依靠人民群众,顺应群众期待,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得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损害群众根本利益的消极腐败现象,大力推进人民民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党的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必然选择。全党上下必须强化使命担当,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提供坚强保障。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梦,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实现伟大梦想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更是站在全局的、世界的、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部署安排。他说,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这种“大人民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必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蓝图已经绘就,梦想愿景可期。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起点上,面对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投身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展望充满光明的美好前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