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用新思想武装和指导工作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8:0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廖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10月19日新华网)

  十九大报告不仅内容丰富,而且主线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实在。毫无疑问这是指导当前和我国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纲领性文件。无论是作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当务之急就需要吃透报告精神,以新思想为统领,在奋力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去谱写瑰丽的人生篇章。

  十九大的召开是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条件的。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发展阶段和新时代两个关键词为十九大报告定下了基调。顺着这个思路,我们才能更加精准认识到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

  学习和领会报告精神,要结合我们所处的时代和切身感受来解读。要把十九大以后的五年乃至到本世纪中叶这个历史时期,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序轴中去审视,既要抚今追昔,也要登高望远。这样才能对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才能对新时代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当然,对十九大报告中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也要有一个全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是怎样一个坐标,新时代之“新”有体现在哪些方面,既要从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去聚焦,也要从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历史使命去考量,进入新时代必须明确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的使命担当。

  与这个新时代密切相连的就是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是有了这个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才给我们这新时代带来了新特点,注入了新活力。虽然社会主要矛盾有所变化,但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这也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进入新时代,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目标也就要做出新的布局和谋划。我们对三个目标、两个阶段、两步走以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有了深刻认识。新时代新要求,新时代新举措。这些也就构成了十九大报告的主体。全面把握住了这些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彼此的关系和内涵,也就读懂了十九大报告。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随着时代的演进,我们的理论也要随之而创新发展,从这角度而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种一以贯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从根本上讲就是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