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与“新”
http://www.scol.com.cn(2017-10-18 14:4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雪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社论文章,在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同时,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新”字。人们常说“革新”,“革”与“新”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革”必然导致“新”,当然“新”必然来自“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革新进步,需要辨证理解和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与“新”的关系。

  “革”是驱动,“新”是方向。譬如一辆车,要前行就不能没有方向与驱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不断发展前进,也不能没有方向与驱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方向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新的方向包括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要向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进,就要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根本遵循,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统筹驱动。近年来,中国的改革力度与创新成果被全世界所关注,既是硕果仅存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又是极具活力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历史传承与改革创新足以为世界之师。实践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持续向新的方向不断前行,不仅要让原有的“动力系统”持续运转,更要开发新的“动力引擎”添注活力。

  “革”是途径,“新”是目的。《大学》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先贤们较早的认识到“革新”的重要并传于后世的思想财富。历史永远是向前的,时代则永远在变革中,发展如果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就会被历史淘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住时代的脉搏,以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果、开辟新境界为一贯的改革目的,要化“四个自信”为“四个创新”,即从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发展道路、特色文化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与创新,既要重点突破,让改革具有横向的全面性与着力点,又要纵深推进,让改革具有纵向的深入性与贯彻力。常言道“条条大道通罗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步性不只要让“条条大道”都畅行无阻,更要开辟新的“大道”,让到达“罗马”之路更多、更广、更便捷。

  “革”是举措,“新”是要求。理论与实践互为表里,要求与举措须臾不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就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形势、运用新方法,这种“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在充分结合中国实际的基础上的新的要求。既然是结合实际,改革首先就要具有时代性,从时间的纵轴与空间的横轴间找好中国的准确位置;改革要有建设性,在精准定位的前提下,实行可行有效的改革举措;改革还要有先进性,要有登高望远的前瞻眼光与开拓精神;改革更要有持续性,“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生不息必须以改革的持续推进为支撑。“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继往开来的革新之路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气,既要基于要求,亦要成于举措。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是对当前中国的真实表述,中国是有着5000年历史的古老国度,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将近100年的先进执政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接近70岁的现代化国家,这几个数字不需要过多解读就足以说明中国强大的生命力与强大的革新力之间的关系。鲁迅说“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而正因为不是一帆风顺,才能破浪前行,勇往无前。时代在变,但革新的精神不变,革新不止,则中国的前途无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永续长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