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28年前的私家车梦如何成真?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3: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收拾旧书信,我把近30年前上学时同学们给我的留言本给翻了出来。再读这些当年风华正茂的同窗给我的留言,我的心里暖流阵阵。里面有称赞我“有才华”的,有揶揄我“风流倜傥”的,有希望我“前程似锦”的,还有希望我“早生贵子”的,更有期待我“为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的,真是五花八门,令我回味无穷。不过,有位女同学的留言更令我深思。她的留言是:“我们都是八十年代的新一辈,让我们共同努力,过上美好的生活,看看谁最先开上汽车。让我们做个梦吧!”

  “开上汽车”!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看看谁最先成为‘有车一族’”。现在翻看这则留言,真令我五味杂陈!要知道,当时要想成为“有车一族”,不是异想天开,便是痴心妄想。当时哪有私家车啊?我们脑海中连“私家车”这个概念都没有。我的这位女同窗,当时不知是出于何种考虑,按现在的话说是不是令人“脑洞大开”,调侃呢,还就是真这么想的?我现在回想起来,也无法解开这个谜。当时,我一定是把她的留言当成一句调侃了。

  那时,谁家要是有一台摩托车,不管大小,都是绝对的富裕户或者“万元户”,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土豪”。谁家要是有台名牌自行车都算不错了。我大姐1983年结婚,就是几台自行车接送的。谁敢想汽车甚至拥有汽车呢?1982年末我父母家有了自己的彩电。那台“福日”牌彩电,是我父亲用工资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在单位集体购买的,每月扣除30元。当时父亲的工资才80多元(高工资),扣除30元,剩下的50多元还要养活一家5口人!我搬入新居后的1994年11月,我花了全部积蓄外加一点借款安装了一部电话(座机)。当时的电话初装费是3500元,而我每月的工资才120多元。我找了省里一个在邮电局当差的亲戚“走后门”,才给了3300元这个优惠价,还赠送了一部电话机。

  无论是我父母家的那台14英寸“福日牌”彩电,还是我自己成家后安装的电话,都成了当时左邻右舍、亲朋好友惦记的“稀品”。晚上来我家看电视的人络绎不绝;到我家打电话的人天天都有,现在想起来,简直不可思议!至于私家车,那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别说自己家有汽车了,就是当时的富人大概也没有那个想法吧?

  女同学给我的留言“看看谁最先开上汽车”,让我思绪万千!转眼近30年快过去了,别说彩电、电话,中国已进入移动网络时代,有了新“四大发明”。不少中国人恐怕都能买得起一台私家车了,就是买不起名车,一辆普通汽车很多人也能买得起。我是2006年在美国考取的驾照,回国后换成了中国驾照,开车整整11年了。如果现在回应那位女同学与我28年前的约定,我的这位不知身在何处的女同学大概比我“先开上汽车”了吧?

  如今,我们这些60后同学年纪最小的也有50岁了。我们像所有中国人一样,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许,大家都忘记了那些曾写下的留言或立下的誓言,可是经过不懈努力,这些留言或誓言竟都梦想成真了。只要国家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就一定能繁荣富强,人民都能心想事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