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回家的路越走越近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3:4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友堂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88年,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离家600里之外的一个煤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回家成了我的一件愁事。

  坐火车不方便,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慢车到泰安。然后,排长长的队买车票。有时候,还不一定买到合适的车票。买上车票,有时要在候车室里等上几个小时。

  而到了老家的县城,有时是晚上,有时是半夜。

  县城离家还有20几里路。晚上和夜里没车了,我只好背着东西一个人步行回家。

  有一年的夏季,我到达老家县城已经是夜里12:00多了,我背着东西,一个人走在公路上。路上没有人也没有车,走过路边的村子时,偶尔会有狗叫几声。

  路的两边都是玉米地。玉米棵已经有一人多高,蓊蓊郁郁,一片一片的。风吹过来,发出一阵阵“唰唰”的响声,我也一阵阵紧张,毛孔战栗,心跳加快。

  20多里路,就我一个人走着,真有些害怕。

  有一次,我走到村头,掉进了一个石灰池里,多亏里面的石灰没了,只有水。

  坐火车要等车不方便,我就改成客车。

  但是,坐客车也不顺利。

  那时,经过我们那儿到济南的客车都是过路车,是从聊城过来的。公路距离宿舍有5里多路。

  背着东西步行5里多路,到了公路边,站在那儿焦急地期盼着车的到来。半小时过去了,1小时过去了,还是不见车的影子。终于盼来了一辆车,可是,车上的乘客已经满满的,车不停直驶而去,在浓浓的尘土中消失了踪影。我心中的希望破灭了,无奈的长叹一声。

  终于又等来了一辆车,好不容易挤上去,车上已经挤满了人,只好站着。

  车上虽然人多,可是,有一个人却在车上挤来挤去。这个人剃着光头,胳膊上搭着黄色军大衣。那个人下车后,有几个人在车上嘀咕,他们的钱被偷了。

  车在高低不平的路上颠簸着前行,人像坐在小船上,晃来晃去。一百几十里的路,要行驶两三个小时。

  到了济南,车倒是多了,比较容易坐上车。但是,从济南到潍坊的路也不好走,虽然是柏油路,但是,路面也是坑坑洼洼。从济南到潍坊400里路程,也要行驶四五个小时。

  有一次,汽车在中途抛锚,司机用了很长时间也修不好车。我站立在寒风中,又冷又着急。

  到了潍坊,离家还有30多里路,还要再坐车。等我到了家,天已经黑了。

  上世纪80代末、90代初,我回家,如果顺利了基本上要用1天的时间;如果不顺利,那要用1天多的时间。

  上世纪90年代,修建了济青高速路后,我回家花费的时间大大缩多了,一般需要半天多的时间。

  现在,有了高铁,而公交车也到了村口,回家花费的时间更少了,也就是用几个小时。

  现在的交通四通八达,交通工具越来越方便,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