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我家的厨房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1:4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三巴浪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我和妻子结婚的时候,我是乡下的教师,她是一个中心卫生院的护士。当时乡下的学校条件都比较差,相对来讲,他们医院条件要比我们好一点,我们那个时候住在他们单位的筒子楼里边儿。一间14平方米的房间,我们睡觉,吃饭,看书学习等所有活动的舞台,就这么大了。没办法,厨房呢,我们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门前的过道上,用砖,用水泥板简单地码一个灶台。然后呢?买一个蜂窝炉灶搁旁边,就是厨房的全部家底了。

  当然后来,又有了液化气灶,但是液化气当时对我们来讲,实在是太贵,我们冬天呢,一般是把液化气和蜂窝煤结合起来用。水呢?我们当时筒子楼没有自来水,只能用塑料管从单位办公楼楼顶水池里边,像小时候玩儿抽水的游戏一样,利用虹吸现象,把水引到各家各户的灶台前。洗澡啊,倒潲水我们只能到每一层楼唯一的一个一平方米左右的小阳台上去。常常在夏天,我们洗一个澡要排上一两个钟头的队。自家孩子洗澡就买一个大的塑料澡盆,烧一点热水,让孩子坐在澡盆里边儿玩儿水,也是一乐。

  这样呢,我们整个楼层的人都把自家的厨房安在过道里边儿,每到下班做饭的时候,这家香飘过来,那家香飘过去。人熟了,我们就从过道这头走到那头,一路走啊一路尝,东边饭毕西边煮,这家吃了吃那家,过道上的厨房,现在回想起来还别有一番风味儿,挺留恋的!当然啦,在过道里边做饭,没遮没拦的,有的时候遇到了风雨,就懂得了杜老先生“安得广厦千万间”难处,这个就比较麻烦了,怎么办呢,我们就用医院装药品纸箱,把它摞起来做一个挡风墙,也可以炒菜,维持起码的生活。

  到了90年代的末期,我们这些有了几年工龄的职工,可以通过论资排辈住上比较新的一室一厅单元楼。本来它是有一间厨房的,还带有卫生间,可是呢,因为只有一个房间,我们家家户户亲戚都多,至少孩子需要父母帮忙带嘛。于是纷纷把比较大的厨房倒腾出来做一间小卧室,美其名曰保姆房。然后呢,我们就把厨房转移到唯一的一个阳台上。那个时候,我家的孩子已比较大了,东跑西跑比较调皮,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煤气对肺呼吸道不好,加之常常给孩子熬牛奶,不大卫生方便,我们决定紧衣缩食只用天然气灶。搬家的时候,还把以前在筒子间为了节约空间用的翻板桌淘汰,买了一张既可以打麻将,又可以吃饭当案板当书桌的小方桌,这算是厨房里边儿升级最大的一件家具了。这一次折腾后安定了好几年,阳台上的厨房陪我们走到了新的世纪。

  在21世纪的初期,我们国家的经济全球第二了,农业税废除了,城镇化全面推进。眼看着身边的同事都去城里买了房,我家东拼西凑地借点钱,随大流住进了城里小区真正的单元式套房。功能分区齐全,客厅,卧室,阳台,厨房,卫生间,卫生间还是两个。专职厨房里边儿,冰箱,微波炉,电饭煲,抽油烟机,火锅,铜火锅,消毒柜,天然气热水器应有尽有。我们的生活真正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体面人的日子。

  近几年孩子大了,眼看着过两年大学毕业就该娶妻生子。看着城里边儿日新月异高耸的电梯房,我和妻子一合计,准备为儿子在城里再买上一套新房。走进新区的样板间,我第一眼就瞧上了最新的开放式厨房。那么先进的厨卫设施,什么电烤箱啊,这个自动晾衣架等等,我们想都不敢想厨房还能长成这样。曾经我们随便找一个能遮风雨的屋檐,搁上一个蜂窝煤炉就是厨房。现在,它竟然堂皇地走进大雅之堂,与客厅相连,和我们如此亲近洁美,让我叹为观止!我真正地感受到下一代的生活,他们的美好未来是多么值得我们憧憬!祝福!愿我们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愿我们的人民永远吉祥幸福!生活一代更比一代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