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去探望外公的那条路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1:4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是一名铁路工作者,也是一名九零后。儿时,我和父母住在湖南邵阳,而外公住在湖南娄底。相对于现在来说,两地之间的距离并不算遥远。但是,对于我小时候来说,两地之间的距离,需要乘坐的火车,却近乎一场战役。

  还记得,小时候,为了买一张火车票,家里人都需要排着长队,在人山人海中购买到一张开往娄底探望外公的火车票。那时候的火车,都是绿皮的内燃机车,车厢里昏暗,没有空调的火车,只有几个电风扇,还时常罢工。家里买到的火车票,没有一次是有座位的。为了能够挤上火车,抢到一两个座位。父亲总是把我从车窗外推到火车里,为的就是能够抢先一步挤进火车。那时候,火车上能够有一两个能够完全可以站立的位置,就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情。火车里,往往都是被挤的动一动,都是一种奢望。尤其是在夏天,火车里面闷热难受,汗流浃背的人群,让火车里面充满一股难闻的气味。

  火车的条件可以说是艰苦,但让人更难以忍受的事情是,邵阳通往娄底的这条火车线,不但限制速度,更是一条单行道。所以,邵阳去往娄底的火车,基本没有一次准点过。晚点两三个小时是常事,而动辄晚点六七个小时,也绝对不是什么不可想象的事情。火车停在路中间一动不动,不知道何时能够到达目的,这对于车上的我来说,真的是一种煎熬。那个时候,去娄底看望一次外公,对我来说,绝对需要做好很大的心理准备。

  那个时候,车厢的卫生脏乱差,但每个人出行却又不得不依靠火车。好几次,一整天的时间,都耽误在了路上。那时候,还在开玩笑地说道,这火车什么时候才能淘汰掉,什么时候才能摆脱从车窗进火车的命运。

  而现在,作为一名一线铁路工作者,我乘坐火车的时间变得更多了。这些年里,中国火车的变化,也给了我深深的触动。那个曾经时常晚点,车厢里充满异味,上车难的绿皮火车,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我们也从曾经的内燃机车,走到了电力机车,再到后来的动车组和高铁。现在,国家自主研发的复兴号也已经开始在部分线路上运行,它将会逐步取代和谐号动车组。曾经,去外公家的那条道路,需要七八个小时,有时候,甚至需要十多个小时。而如今,只需要短短的三十分钟,高铁就能够将我们送达目的地。

  当初,在火车上大气都不敢喘。而如今,可以坐在柔软的沙发上,吹着空调,听几首歌就能到达想要去的地方,这便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最直白体现。铁路的飞速发展,其实也离不开那些背后节假日里,也始终坚持工作的铁路工作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