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说说我身边的变化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1:3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垄上稻花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老牛拖破车慢呀慢悠悠,年复一年也走不出山沟沟,揣几根玉米棒从冬啃到秋,煮一壶地瓜烧总是喝不够。啊,这是我记忆中的老照片,尘封记忆中仍有淡淡思念绕心头。”转眼间,改革开放40年,一幅多彩的崭新画面呈现在眼前:“再也看不到星星点点散落在山坡平地,而是一排排新楼房拔地而起;再也看不到横七竖八忽高忽低,而是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整齐划一。说它是城镇又不像城镇,周围有一片禾场麦地;说它是乡村又不像乡村,霓虹闪烁充满繁华都市的气息……”这是我撰写的一首反映家乡新农村的歌词中一段,旨在赞美这些年来,新旧对比,我们新兴的小镇日新月异、天翻地覆、发展之快、变化之大。

  我是一位普通的退休教师,不想从大的方面说,就从身边变化说起吧。40年前,我还是一个民办教师,一家5口人住在马洪山山坡下低矮潮湿的土坯房里,冬不挡风,夏不遮雨,遭遇的那些生活窘况至今都还记忆犹新。特别是有一年冬天,非常寒冷,外边下大雪,屋内下小雪,半夜时分,女儿的头发和被子结冰在一起了,拉也拉不开,扯也扯不掉,妻子哭,女儿哭,全家哭成一团。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在当时我也是泪眼婆娑……唉,这样的苦日子何时才是头啊!40年后,我被转为国家公办教师,告别了土坯房,来到本文第一段中所描述的枣林铺集镇居住,上下两层220多平方的楼房让一家人住得舒舒服服,先后添置了电脑、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现代家具一应俱全,前年还购置了一辆小轿车,节假日全家人外出旅游,游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饱览了天南地北美好的大自然风光。现在女儿出嫁,添了一个孙子,同样还是5口人,和改革开放以前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了。

  曾记得我的侄儿侄女在改革开放初期,每年都要打起行囊,告别父母和亲人,北上南下去遥远的地方打工,他们在外时时挂念家乡亲人,在家的父母对远方打工的儿女更是牵肠挂肚,尤其是留守子女渴望爸爸妈妈的心情更叫人难以用语言来表达。现在可不同了,由于家乡近几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工业兴镇的格局已经形成,政府和相关部门多次组织“门口找工作,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公益活动,让更多的打工者返乡创业,我的几位侄儿侄女就再不用背乡离井外出谋生了,而是尽情享受那种“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小;亲人从此不留守,合家团圆幸福多”的温馨感觉了。

  我的老伴原是一个典型的农民,后来随我来到镇成人学校做临时工,退休前办理了养老保险,退休后也和那些失地农民、下岗职工、企事业单位职工一样,按月领取退休金。每天晚上就和城市老姨妈老姨爹一样,在广场舞中锻炼身体寻找乐趣逍遥自在。我老伴高兴地说,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的,现在不仅老有所养,而且还老有所乐啊!

  如今我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亲眼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果,也切身感受身边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我又在歌词中写道:“往事不堪回首,心中充满希望,送走艰苦岁月,迎来美好时光。梦想成为现实,晚年生活芬芳,推开小康之门,拥抱幸福吉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