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我与南充市五星花园四十年的巨大变化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11:0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ncsqq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50年胡耀邦任川北行政公署主任时,重新规划了南充城市格局。建筑单位在模范街西端的出城口修了一座直径达53米的圆形大花园,围绕花园是环形街道。花园内有5条小路对着5条大街,即模范街、人民南路(原茧市街)、涪江路、文化路、人民中路。由于街心花园的5条小道和周边的5条街道都与五角星相似,故名“五星花园”。1951年前后,五星花园周边的5条道路之间先后建成了川北人民大礼堂、银行大楼,川北大旅社、川北百货公司和川北医院。

  1952年,大礼堂改为川北人民俱乐部,并售票放映电影;1956年,俱乐部改名为南充市人民电影院;1991年,电影院改建为人民影都;2002年,影都改建为南充大都会,现为仁和大酒店(苏宁易购)。川北百货公司建成后,楼顶书标语“为人民服务”,楼前立一石碑,上书“中国共产党万岁”,后来百货公司改名为南充市百货大楼;90年代该大楼重建后,成为成都人民商场南充店,现为茂业百货, 原楼前石碑改为石柱,柱面为三国刘备剪纸图案。

  如今,五星花园除了银行大厦依然完好如初地屹立在原处外,其他建筑早已改头换面、面目全非。下图是我40年前在南充市五星花园留下的影像和40年后原地拍下的对比照,从中可以看出我和五星花园40年前后的巨大变化。
 

  图一:1977年8月16日,我推着一辆花30张“工业卷”(每年每户每人1张)、135元人民币刚买不久的“凤凰”牌28圈自行车在五星花园街道中间留影。背景高楼为南充市人民电影院,影楼左右两侧的竖写大标语分别为“毛泽东思想是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全国都要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大楼正中3幅宣传画上面的横幅标语为“为完成新时期的总任务而奋斗”;标语下3幅手工绘制的电影宣传画分别为《姗拉托》、《两个小八路》和《小螺号》,大楼左边的电影宣传画是《冰山上的来客》,右边是《南岛风云录》。

  电影院前面街道边停着一辆公共汽车,那时南充城区仅五星花园至原西南石油学院一条公交线路;宽敞的街道不见其他的机动车辆,行人稀少,十分冷清。
 

  图二:1978年7月,我和朋友白成科在当时的五星花园百货大楼前的马路上留影。大楼前与楼齐高的石碑正中是“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大楼左侧为文化路,右侧为人民中路,两条市区主要街道不见一辆机动车。  

  四十多年岁月沧桑,四十多年风雨变幻,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化的进程,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的五星花园见证了社会的发展和南充城的变迁。如今,我已由当年的青年变为老年,顺庆城区的面积也较解放初期扩大了几十倍,而五星花园作为南充城市中心的地位不可撼动,广大市民逛街或购物依然爱去五星花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