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改革·印记】从三段出、入川行程触摸“看得见的变化”
http://www.scol.com.cn(2017-10-16 8:1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洪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08年至今,在大约10年的时间里,我先后经历了三段记忆深刻的出、入川回乡探亲旅程,从中让我真切触摸到了“看得见的变化”,感受到了改革发展带给我们的便利。

  第一段:入川,甜蜜回乡返程变囧途

  2008年春节,大一寒假从家乡阜阳返回成都。那时,电脑还没有普及,网上订票尚在探索之中,购票需要到现场排队。一大早,父亲骑自行车从家里把我送到了苗集镇,要乘客车到太和县,再乘客车到阜阳市火车站购票。

  一到阜阳火车站,我便傻了眼。阜阳是南北和东西铁路交通的枢纽,加之春节后是民工外出的高峰期,整个宽阔的站前广场都设置成了临时购票点。

  天上飘着大雪,地上到处是泥水。排队的人都勒紧了围巾、竖起了衣领,一会双手放在嘴边上哈热气、一会一只手的手背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里搓揉、一会立地跺脚取暖。

  排队的牢骚慢了,买不到票的牢骚车少了。还有一些人从兜里漏出一个红色的票角角,四处高价兜售。但旅客们担心不是正规票,情愿不走,也不敢去买,免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幸运的是学生凭证可以买到当天的票,但是没有座位。经过焦急等待和忧虑买不到票后,终于轮到我了,凭学生证我顺利地买到了当天的车票,反复核验时间和车次,吃惊地发现票上印有“无座”二字。

  我急忙去问工作人员,票上怎么多了“无座”的字样。售票员不紧不慢地说:“‘无座’就是没有座位。”看我没有明白,她又进一步解释道:“学生票是半价,有规定必须让你们走,座位票已经售完了,只有辛苦一下了。”

  办理完购票手续,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但距离凌晨1:40的车次还有将近12个小时的时间。作为一个“穷学生”,在这大冷天里,除了在候车厅里等还能去哪里呢?候车厅冰凉的椅子和地板上都坐满了人,甚至有的民工旅客已经等了两三天了,还没有买到票,又担心不能按时返程,老板扣发工资,只好在这里干等。

  这些民工大都是满脸熬夜后的蜡像,真是够苦的了。到了饭点,有人起身泡包方便面、有人剥开一个随身从家里带的鸡蛋、嚼两口麻馓子、麻叶子、油条,也有人干脆吃两口蛋黄派,这些也只能是垫垫肚子。

  经过苦苦地等待,庆幸的是我乘坐的火车没有晚点。检过票后,所有的人都拎起包,朝站台狂奔而去,像刚打开闸门的洪水一般。有的人摔倒了,也不顾及疼痛,爬起来又继续奔跑。这不禁让人想起在电视里看到的,飞机在头顶盘旋、子弹在后面轰炸的逃难画面。

  到了车上,我才知道跑得最快的人,绝对是春运上的“老兵”。哪里还有插脚之地:车厢连接处站满了人,连座椅下面也躺着人,还有的乘客躲在卫生间里,任凭外面乘警怎么“恐吓”都不开门。

  在拥挤的人群里,一个大娘拎着两个大包躬身朝里挤,趔趔趄趄、喘着粗气,身上的包带子眼看就要挣断了。我手帮她抬了一下,她满眼露出感激之意。

  火车到达河南商丘时已是凌晨3点多,一群群的人继续涌了进来。人在车厢里,既不能走动,也无法去倒水,连尿也只能憋着,呼吸十分困难,我当时真的是担心自己会死掉。

  大娘看我实在熬不住了,“小伙子,你就趴在我包上吧。”这句话,对我来说犹如救命稻草。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也不知道是倚在了包上还是别人身上,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中,火车到了西安。还好,西安到成都的车次较多,上来的乘客不多,也下了一批,感觉舒服了一些。

  经过20多个小时的煎熬挣扎,人疲倦至极。在早上7点多的时候,火车到达了成都。有了前车之鉴,我顾不上寒冷,飞快地去购买成都至宜宾的火车。为了能买到座位票,我选择了在车站等几个小时,买了晚上9点多的车次。到达宜宾已经是第二天的早上5点多,下车就招呼了一辆的士,回到寝室后不吃不喝连续睡了18个小时,连做梦都在购票、找位置。

  这段旅程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甜蜜回乡过了节,返程却遭遇了“囧途”。一句话:心切却行难!      

  第二段:出川,回乡旅程不再疲累

  时隔四年,2012年春节,我已经在川工作了五个年头,打算带着爱人一起回乡探亲。

  时处岁尾,工作比较繁忙,爱人从网上预订了两张卧铺票,在宜宾即可取票。这就少了担心买不到票、要提前去车站、现场拥挤排队等诸多麻烦。不再像以往,旅途未行,人已开始疲倦。

  为了减少夜间的无聊和倦怠,我们选择了重庆到阜阳的车次。这趟车下午2点钟出发,人在火车上睡一夜,第二天早上7点即可到达阜阳。

  有了充分的准备,这次回乡进行得比较顺利。早上8点多,我们从宜宾乘客车,中午12点多到达了重庆汽车站。在附近吃了碗重庆小面,很快就转到了旁边的火车站。

  通过安检后,我把行礼放在了候车厅的椅子上,出去补充购买了一些水果、糕点。上车后,我们聊了一会,就开始躺在卧铺上睡觉。无聊了就看会书,饿了就吃点水果和泡面。火车的卧铺和硬座车厢是分开的,一客一铺,既不拥挤,又比较安静、清洁,一路上没有感到劳累。

  到达阜阳后,我们转乘汽车到太和,再乘客车到苗集镇,换乘电动三轮车回到了菜李村。

  这次旅程,与上次相比,可真是舒服多了。一句话:通畅而顺利。

  第三段:出川——入川,“互联网+”让旅途处处如家

  时隔五年,今年国庆节前夕,家人商议要回趟老家,让爸爸、妈妈看看两个可爱的小孙子。

  加上岳父、岳母和姑姑,总共有七人。按照计划,我们在老家呆四天、到北京耍四天。爱人提前一个月就用手机,在网上预订好了五个大人和两个小孩的机票,同时还订了在重庆和北京中转的酒店。

  那天早饭后,家人乘坐客车从宜宾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就到了重庆汽车站,与酒店联系,派来了一辆商务奔驰,把爱人、两个孩子和岳父、岳母、姑姑接到了宾馆入住。

  我在成都出差,头天在网上预订了下午5:40从成都到重庆的高铁。我扫了一辆“小黄车”运行礼,来到了人民公园乘坐地铁,提前一个小时到了成都东站。其实大可不必去那么早,按照指示,很快就能完成取票、验票、候车等程序。

  在候车厅里,最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旅客虽然很多,但没有嘈杂和散乱。大家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有聊天的、有刷微信的、有看书的、有看电视的,还有用手机听课、看电影、打游戏的。在公共充电器室旁,几位旅客边给手机充电,边打电话、发短信、聊语音。大厅里设置有规范的食品、饮料和水果营业点,热的、冷的、冰的,甜的、酸的、咸的,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经过短暂的候车,我顺利地上了车。整个车厢整洁舒适,行礼摆放得整齐有序,地上连一片纸屑也没有。女乘务员们穿着工作制服,戴着礼帽,显得标致干练。乘警小哥黑色紧身裤束腰,上身搭配着白色的衬衣,手里拿着警棍,也算是英姿飒爽了。保洁员的衣着也统一整洁,即使没有垃圾,也在来回清扫、拖地。

  人在车厢里,看着车载电视播放的成都、重庆旅游宣传片,配以柔和的音乐,不觉枯燥。此外,还可以欣赏车窗外成渝独特的山村风光。车厢连接处的显示屏上不停地显示车速和即将到达的站点。远处的小山呼啸而过,却感觉不到速度的疾驰,平稳。

  到了重庆后,我用腾讯地图导航,选择了较近的路线,很快来到了轻轨上车处。坐在轻轨上,观览着重庆的夜景,尽管没有吃晚饭,却没有旅途的焦灼。下车后,又在导航的指引下,很快地找到酒店与家人汇合。

  第二天一早,酒店又用商务奔驰把我们一行送到机场。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晚点了两个小时,我和岳父在机场吃了一碗面,姑姑买了一些卤制食品,又一起吃了起来。

  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广播通知和引导下,我们顺利登上飞机。孩子们一路是第一次乘坐飞机,不停地看着窗外的云层,满脸的欢喜和惊奇。

  大约过了2个小时就来到了阜阳。下飞机后,我一个好友开了辆别克商务车把我们接到了太和县城,安排好了住宿,陪我们吃了晚饭才离开。第二天早上,二哥和他单位的一个大哥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菜李村。

  返程的时候,我开了朋友的车到太和,然后二哥电话约了一辆轿车、大嫂开了一辆轿车,把我们送到了阜阳飞机场。稍作等候,就上了阜阳到北京的飞机。

  下机后,本来联系了酒店的整点接机商务车。但我们在取行李的时候刚好错过,只好到站外打的。虽然是晚上11点了,机场秩序井然,工作人员问了我们人数后,很快就安排了两辆的士送到宾馆处。

  返回宜宾的时候,在北京学习的大哥帮我们网上预约了一辆商务车,请我们吃了午饭,及时地送到了机场。飞机到达宜宾的时候,侄子开了辆商务车已经在机场等候多时了,帮我们把行礼装上车后就开始往回走。当天一早,四舅打电话说晚上在他家吃饭。停好车子后,我们来到小区对面的四舅家。由于几天没有吃到川味菜了,我们吃得很香,还和四舅小酌了两杯,异常舒服。

  回到家后,我们把行礼清理好,姨妈就打来了电话,她过来陪孩子耍了一会。我们趁机用洗衣机洗了两桶衣服,冲了个热水澡就迫不及待地入睡了。

  这次旅程,和前两次比起来,感觉是车来车往、飞来飞去。一句话:忙碌而便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