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弘扬孝道美德,天天都是重阳节
http://www.scol.com.cn(2017-10-28 18:2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吟怀未许老重阳,霜雪无端入鬓长”,我们又将迎来重阳节。重阳节,人们会思考如何弘扬孝道。

  弘扬孝道是时代的需要。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当独生子女进入成家立业的年龄,如果男女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未来将要赡养四个老人。老年人是社会大家庭的成员,曾经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过很大的贡献。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孝道,让尊老敬老孝老爱老蔚然成风。

  弘扬孝道是传承中华美德的需要。中国古代就有很多孝老爱亲的故事。古代有“二十四孝”,感染了很多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中的这句话穿越两千余年的时空,教导了很多人,至今依然有独特的思想魅力。孝顺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尚且有这样的思想觉悟,尚且能做得这么好,今人应该有更高的思想觉悟,应该做得更好才是。

  弘扬孝道,可以增进老年人的幸福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需要人照料。要大力发挥家庭养老、社会养老、政府养老的协同机制,让每个老年人都能有幸福的晚年生活。

  弘扬孝道,要关心老年人的物质需求,更要关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求。老年人大都有养老保险,物质生活可能不会那么匮乏。更多的时候,老年人需要晚辈们的陪伴,需要晚辈们的精神依托。晚辈要关心老年人有什么兴趣爱好。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可能会多样化,晚辈们要尽可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晚辈们要忙于工作,但不能忘了家中还有老年人。可能的情况下要常回家看看,跟老人多通通话。

  弘扬孝道,要让老年人搭上时代快车。之前,有的晚辈给老人画了微信使用说明书,引得一片赞誉。互联网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成为这个时代被遗忘的人。如果老年人也会使用网络,使用微信微博这些最新的联系方式,他们能够随时了解儿孙们的状态,就会多些心理安慰。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孙们在外打拼,尽管有一定的时空距离,也要时刻牵挂老人,让老人感受自己的关怀,不至于太过孤单。

  重阳节是对儿孙们及时尽孝的提醒。及时行孝,就在此时,就在此地。弘扬孝道美德,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让每一天都变成重阳节。

  天下儿女都要孝敬老人,让孝道之光闪耀中华大地,使所有老人都能安享晚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