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7-10-25 7:3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市公安消防、交警等部门,针对消防出警常遇到道路拥堵的实际困难,联手探索“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目前已设立首个试点,每次出警节约了2-3分钟。具体操作方式是,接到出警任务后,在消防车驶出车库的同时,执勤战士会按流程拉下专用交通等的启动闸,为消防车上路创造道路空间。据介绍,这一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还具备“自动关灯”功能。未来,广州将打造这一体系,最大限度满足消防车出警“一路畅通”。(《广州日报》10月24日)

  消防出警受阻,在国内各地都时有发生,包括火灾发生地的消防通道被阻塞,以及消防车驶出营区时的上路困难等。这些问题大大降低了消防救援效率,不仅可能使得消防官兵失去控制火情、避免大火进一步蔓延的战机,还会严重加大火灾伤亡以及官兵救援代价。

  要避免上述现象持续存在,切实增强消防救援效能,让现有的消防警务人力和装备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应用,就必须针对消防出警的障碍给出解决方案。

  广州市此番试点的“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出警时,由消防营区拉动启动闸,给消防车以进入主路的车道空间,还设计了“自动关灯”功能。这样一来,就可以将过去很可能被浪费在消防营区门口的等待时间降到最低,让消防救援车辆最快赶往现场。目前,广州市的试点还仅限于单个消防营区,未来待到“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成片联网,就将在不改动道路设计、不增加额外投资的情况下,真正形成一条消防车在市区的“高速公路”,形成名符其实的“生命通道”。

  考虑到城市火灾发生的概率,“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对于城市社会交通秩序的影响,与更快挽救生命的意义相比,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在笔者看来,这项试点具备在国内其他城市进行推广的意义。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之前国内一些城市上演消防出警受阻,消防车驶出营区都非常困难,与消防营区占地偏小、营区周边道路公共区域被侵占严重有关。这也意味着,如果不能切实依照《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为消防救援力量和装备提供足够的用地空间,即便推行了“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对于改善消防出警效率所能起到的作用,也会非常有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