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兰小草”留给我们的不能只是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7-10-23 7:4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年来共匿名捐款30万元,每次只留下“兰小草”的名字,他被称为“温州之谜”,让温州全城寻觅了15年而不见人影。直到10月20日晚上,“兰小草”的家人才电话告知一直追踪此事的温州晚报记者,“兰小草”就是洞头区的乡村医生王珏,48岁的他已在当天傍晚因病离世。像是命运开了个玩笑,“兰小草”的身份公之于众之时,却是大家与他永别的时刻。(10月22日《钱江晚报》)

  2002年11月17日,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给温州晚报送来一个包裹,里面是一个红色盒子,盒子里装着2万元现金,里面不全是百元整钞,还有皱巴巴的零钱。盒子里还有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信中写道,“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从此以后,一年一次以爱为名的“约会”就从没有中断过。每年的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如约践行承诺,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这一送就是15年。“兰小草”究竟是谁?温州晚报的记者追逐了15年,也没有找到这位幕后的好心人。

  如今“兰小草”现身了,遗憾的是却是与这个世界最后的告别。“兰小草”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泪流的冲动。那么“兰小草”何以感动我们?

  首先,是不求回报的精神感动了我们。我们会看到一些慈善行动,但是往往又会让被资助的人面对镜头说出:感谢社会,感谢好人,我会努力回报大家。而“兰小草”没有这样做,他之所以15年隐藏起来,就是不想让人们回报他,这种默默的慈善,这种隐藏的慈善,恰恰是最真情的慈善。帮助别人是发自内心的呼唤,当然会是最美的善良。

  其次,是不图虚名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兰小草”虽然一直没有现身,但是当地的每一次表彰活动都没有忘记他,“兰小草”曾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但所有的公益颁奖场合,他都未曾现身,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面对一些人做了好事,要求获得表扬,要求上级给各种荣誉的现象,这种不图虚名的精神比金子还珍贵。有些参与慈善的人,有着各种各样的目的,比如想借助“名气”赚钱、升官等等。

  再次,是真诚助人的精神感动了我们。“兰小草”不是大富大贵的人,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能够在15年的时间捐款30万元,这完全是节衣缩食的结果,这完全是省吃俭用的结果。如果心里没有大善若水的情怀,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这也说明,其实大善大爱未必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只要你有一颗心,你也能成为“兰小草”。

  有一种让人泪流的慈善叫“兰小草”,我们应该让慈善的土壤里长出更多“兰小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