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打虎拍蝇”党心民心“握手”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10:2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时光流转,不忘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要问这5年党和国家工作中最大的亮点、最得人心的是什么?最具共识的回答一定是:反腐败!(9月18日《人民日报》)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铁腕反腐才能凝聚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任凭腐败蔓延确实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民心账。只有把这笔账算得清、记得牢、做得实,把反腐之剑高高举起,把反腐之网织密织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才能打赢这场不能输、只能赢的攻坚战、持久战,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

  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回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打虎拍蝇”之路,从十八大报告首次使用“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亡党亡国”这样振聋发聩的提法,到此后五年间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白恩培、蒋洁敏等一系列腐败大案要案的查处,以及各项法律制度和党内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健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短短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决心和信心,感受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反腐见真章,效果孚民意。作家麦家曾形象地比喻,反腐,是党与民心的“进一步握手”。这种比喻是非常恰当的。从处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见证了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就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回归初心的过程,顺党心、合民意,赢得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真心拥护。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这一数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信心逐步提升,充分验证了“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一朴素真理。

  反腐败没有止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点,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这是全党的共识、全党的信念、全党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成就再次表明,反腐,始终是全社会的关注焦点;清正,更是全社会的价值追求。正风、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是一句空话,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的步伐一刻也不会停歇,党心民心“握手”前行,我们有信心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也有能力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